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项环保标准将陆续出台 或将引发行业整合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稀土、电池等行业出台污染物排放标准之后,环保部近日又发布《味精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要求企业采用规范技术和工艺治理废水排放。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环保部获悉,在《技术规范》之外,环保部正在修订2003年出台的味精工业污染物排放国家标准,在有机废水及化学需氧量(COD)等具体排放指标限值上提出更高要求。

  根据环保部规划,未来5年,环保部将陆续制定或修订包括钢铁、医药等工业废水,以及海洋石油开发工业含油污水等一系列领域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业内分析指出,环保风暴未来的持续刮起,或将引发诸多行业领域的产业整合潮,未来在环保技术和工艺方面有所创新的企业和产品将普遍从中获益。

  100项标准将陆续推出

  今年以来,包括稀土、铅酸电池、火电等行业领域的污染物排放相继被提上日程,其对各行业的冲击目前已逐渐显现,其中,铅酸电池环保风暴刮起后,普遍认为近9成企业面临被淘汰。

  据记者了解,未来5年内,环保部将针对各个行业领域出台在水污染物、大气污染物、固体废弃物和化学品污染,以及噪声污染等在内的100项国家标准。其中,在工业废水污染控制方面,未来的重点行业领域将涉及钢铁、医药、海洋石油工程等。

  也有分析认为,环保标准的出台,理论上会因为污染物排放指标的高要求对相关行业产生一定的冲击,但相比之下,标准的落实执行更决定行业所受影响的程度。因此,对于各行业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大小,还需视一系列后续落实政策的出台而定。

  味精行业或成下一个目标

  味精行业高浓度有机废水污染严重,是行业突出的共性问题。来自环保部统计显示,2007年,国内味精行业每年所产生的高浓度有机废水总量为2850万吨,年COD产生总量为142万吨,每吨味精产品产生高浓度废水15吨左右。

  上述《技术规范》的《编制说明》中指出,环保部对味精企业所提出的技术和工艺是基于2003年颁布的味精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及2008年拟做修改的意见稿。根据2008年修改意见稿,味精企业生产过程中两大排放指标吨污水和COD排放量限值分别不得超过80立方米/吨和150毫克/升。这在2003年基础上提高不少,环保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正在修订中的新标准将在此基础上只高不低。

  对于此前标准规定的排放限值要求,有媒体曾报道称,如果企业严格执行,将意味着整个味精行业50%的产能面临淘汰。尽管《编制说明》指出,新规范所增加的味精工业废水治理工程吨废水的投资成本可控制在2500-4500元/立方米之间;综合废水处理工程直接运行费用为1.41-6.08元/立方米,在企业可承受范围之内。但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采用新生产工艺,不仅要增加运行费,而且意味着需要推倒原来的厂房,重新建设。“按照目前企业的技术和工艺水平,估计没几家企业能够达到国家的环保要求。”该人士表示。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技术规范的提出能够引导企业积极采用新技术和工艺提升自身环保水平,以便在排放标准最终出台之前做好充分准备。但巨大的成本投入可能让众多企业望而兴叹,从而最终被淘汰出局。但另一方面,对行业龙头企业无疑是巨大利好。他表示,目前味精行业的领军企业莲花味精,其企业自定的排放标准远高于国家标准,未来有望借此次行业环保风暴继续扩大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