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汽车补贴新政或四季度出台 门槛提高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半年之后,节能汽车补贴门槛将抬高的传闻再起。在车市企盼利好政策的背景下,这一看似“利空”的政策对市场及投资者心理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汽车节能技术的进步,提高节能车的界定门槛是必然趋势。目前的小排量车中,至少有10%今后将不再符合“节能”的标准。新政有望于今年四季度出台。

  市场专家同时指出,补贴门槛提高后,汽车销量未必会受到冲击,车企可能会对不再受补贴的车型进行降价清库存,补贴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并不直接。

  门槛提高成趋势

  多位汽车行业专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1.6升排量及以下乘用车的补贴门槛将提高,每百公里油耗标准将从目前的6.9升以内逐步过渡到6.3升以内,最终达到5.9升以内。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年初,国家就已经定下基调,补贴门槛至少会提高10%。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欣表示,补贴的门槛提高幅度将超过10%,而且补贴额度仍然是每辆车3000元。

  工信部网站信息显示,早在今年2月17日-18日,工信部装备司会同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等部门召开汽车油耗标准及相关配套政策研讨会,总结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以来的情况,并就进一步完善汽车油耗标准及相关配套政策、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加强行业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此后的4月14日-15日,工信部再次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和国际能源基金会召开汽车油耗标准及财税政策国际研讨会,进一步借鉴国际补贴的经验。

  与会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是将节能汽车补贴的油耗限值收严10%。这是由于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原计划补贴400万辆节能汽车,但截至今年1月底,享受补贴的节能车已经达到209万辆,资金已用掉一大半。到今年6月,补贴资金已消耗殆尽。为此,工信部建议补贴政策继续实施,但是要将门槛提高10%。

  乘联会副秘书长、小排量轿车市场研究首席专家崔东树表示,节能车市场发展迅速,因此国家在年初就确定提高小排量车补贴门槛,现在政策虽然还未出台,但大势已定,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车市场分会副会长苏晖表示,由于今年车市整体销量不振,各相关方对此政策争议很大,政府处于犹豫之中;但是政策趋向确定,这势必导致车企加紧技术研发,促进市场节能减排。

  张欣表示,现在是过渡期,部分车企将率先进行研发,提升产品的节油率;此外,由于刚进入目录的部分车型无法达到新政的标准,现行政策也要再延续一段时间再修订。业内预计,新政策会在今年四季度出台,具体实施可能会推迟到明年。

  新政未必是利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以来,共有335款车型入选了补贴产品目录,其中有250款车型的每百公里油耗超过了6.3L。如果节能补贴的门槛提高到6.3L内,那意味着现在享受标准的七成车型将失去补贴。这引发了市场对车企销量的担忧。这对原本销量增速就处于下滑通道的汽车市场将形成更大冲击。

  但是,多位业内人士并不认同“利空”之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由于补贴的额度较低,政策本身对汽车销售的刺激作用就有限,上调门槛不会对车市销量形成多大负面影响。其次,政策的制定会充分考虑车企的技术水平,至少能使主力自主品牌继续受益。另外,如果门槛上调后补贴的额度也上浮,那么对消费者和车企都是利好。

  张欣表示,汽车销量与节能车补贴门槛提高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首先,因门槛提高而无法享受补贴的车型,很可能会像家电一样,受到厂家的降价销售以清库存,这将使汽车市场的销售不降反升;其次,由于节能车补贴并不是直接给消费者,而是给汽车生产商,消费者关注的只是绝对价格,因此门槛的提高对其购买行为没有直接的影响;最后,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的研发实力和应变能力都在逐步提升,不会受到太大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