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产品高息揽储被叫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要求银行禁止通过理财产品或其他方式变相高息揽储,禁止银行通过相互购买理财产品或发行理财产品投资另一款理财产品变相调节监管指标。记者查询发现,广州部分银行仍在销售的理财产品中仍有涉及委托贷款、投资他行的“银银合作产品”。

  多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文件,因此有的银行尚未正式停止此类产品的销售。

  市场:“银银合作”仍在销售

  据了解,银监会日前发文要求规范的6类理财产品主要是理财资金池中涉及委托贷款、信托转让、信贷资产转让、监管套利的票据及高息揽存、银银合作等产品。

  记者从银行网站发现,在售或预售的产品中,仍不乏6类被叫停的银行理财产品身影。

  某国有银行7月28日销售的一款网银专享型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投资于委托贷款类债权资产、存量信托计划或信托计划受益权、票据受益权、银行理财产品(含银行理财产品项下基础资产)、债券、同业存款及其他符合监管要求且风险可控、收益稳固的资产或资产受益权组成的投资组合。

  以南京银行正在发行的“聚金40号”(1027期Ⅹ)金梅花人民币56天理财产品为例,该理财产品投资对象为经南京银行有权审批机构评审通过的信托产品、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交通银行、上市银行以及其他非上市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中监管评级在二级以上的(含二级)银行类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该产品属于银监会日前禁止的“银银合作产品”。如果该产品受到银监会的新规影响,可能会影响到其收益率。

  分析:若银监会实行一刀切 则影响2%的收益率

  记者走访广州一些银行均表示,暂时未收到正式通知,目前部分银行的一些理财产品收益太高了,而这些收益的获取方式可能存在违规,是监管部门规范理财产品的原因。如果监管层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叫停这部分理财产品,对目前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产生影响,影响或在1%~2%左右。

  例如,银行之间相互买卖承兑汇票等商业票据,本是一种正常的短期融资行为,但不少银行通过这种手段将表内资产转移到表外以逃避信贷监管。另外,据了解,还有不少银行将同业存款包装成理财产品,银行借此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将募集的资金存入其他银行,其实就是变相的“高息揽储”。

  建设银行的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银银合作”与“委托贷款”等银行理财产品当中有相当部分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例如一些企业无法从银行贷到款,因此信托公司及银行均有委托贷款的产品,这类产品规模大收益率也非常诱人。

  收益一般高于月初

  然而,发放委托贷款是借助民间客户的资金为企业融资,一旦企业资金断裂出现偿贷困难,相关委托贷款理财产品违约风险较大。

  据了解,目前产品收益风险较稳定的理财产品中,票据类和银行间同业拆借类产品首当其冲,资金池中票据类产品收益相对较好,但涉及将资产从表内转向表外,因此受到规范。而银行间同业拆借类产品基本可以保证本金,随着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SHIBOR利率走高,7天短期同业拆借类产品收益甚至一度高达7%,尤其是在月底银行存贷比考核关键时期,为达到揽存的目的,此类产品收益一般高于月初。

  然而,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较前期变化不大,由于尚未下发正式文件,银行大多尚未叫停上述6种违规产品,如票据类产品主要还是取决于票据市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