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3亿美元出售牧场 飞鹤折“翅”还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全产业链模式”闻名的飞鹤乳业近日宣布,将以1.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旗下两大牧场的股权,其“五年投资50亿建立4个加工基地和10个万头原生态牧场”的计划也随之泡汤。飞鹤成为国内“奶源大战”中出现的首个撤退者。与此同时,蒙牛伊利两大巨头巨资投建奶源基地的消息却接连不断。在乳业专家看来,这无疑将导致资源更集中流入大企业,加快寡头垄断的形成。

  飞鹤表示,已经与哈尔滨瑞信达投资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将向后者出售其在黑龙江的飞鹤(克东)养殖场和飞鹤(甘南)饲养场的全部股权,出售价约为1.318亿美元,其中包括1780万美元的现金和6个季度的生鲜奶供应(1.14亿美元)。

  今年,巨大的资金压力已让飞鹤陷入困境。根据今年2月公布的年报,截至去年底,其拥有1750万美元的资金及资金等值项目,全部流动性资产为1.3720亿美元,较前年同期下降了2200万美元。从其他财务指标看,今年第一季度,飞鹤营收7640万美元,同比下降6%,净利润仅470万美元,同比下降14.5%,而股价从今年年初到上月已下跌近三成。

  作为国内少数几个没有检测出三聚氰胺的国产品牌,飞鹤也曾迎来短暂的春天。2008年10月,飞鹤产品全国各地销售市场供不应求,最高销量同比增长6倍,而2009年全年更是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42%的业绩。

  “如此惊人速度,激发飞鹤快速扩张的野心,短时间内,企业实现产品全年龄段、全功能的覆盖,同时还涉足豆奶粉、核桃粉及工业粉、奶酪等领域。”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然而,飞鹤对未来乳品市场估计过于乐观。随着产品大量上市,与之相伴的是,一方面,生产、销售等成本大幅上涨;另一方面,业绩平平,大量产品积压,资金捉襟见肘。直至今年,随着整个业绩下滑,企业难以苦撑,不得不进行战略收缩。

  宋亮表示,当前,中国乳业整体大环境不好。长期低价竞争造成企业利润率普遍偏低,国内乳企的平均利润率仅为5%左右,远低于快消食品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大部分企业缺乏扩大再生产所需的资金。此外,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扰乱市场,婴幼儿奶粉呈现向进口品牌一边倒的态势,目前甚至已经影响到液态奶市场。“日益高涨的成本使企业负担更繁重,原奶、人工、运输等成本总体呈高涨态势,利润空间被压缩,部分二三线品牌企业生存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