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再发公开信 坚称产品“无问题”不退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8月3日),达芬奇在其发布的《达芬奇致媒体沟通信》中表示,不接受顾客针对没有问题的产品提出的退货要求,保税区“一日游”交易模式合法且有利于中国消费者,媒体报道存在“妄下结论”、“误导公众”等不公情形。

  对此,律师认为,达芬奇目前处理问题的方式与态度缺乏诚意。

  达芬奇被指设退货障碍

  昨日,达芬奇继其7月下旬发布长达60多页的《致达芬奇顾客的一封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后,再次发布一封《达芬奇致媒体沟通信》(以下简称《沟通信》)。

  《沟通信》称,“对于没有问题的产品,有顾客提出退货要求的,我们也不能接受。”并表示,“我们认为凡是合理要求的,(消费者)与我们协商是最便捷的解决渠道。”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李仁正律师认为,达芬奇方面提出的“没有问题”、“我们认为凡是合理要求的”等等具体指什么,非常模糊。“即使产品质量合格,如果存在欺诈,消费者也可以要求退货。”

  而据媒体日前相关报道,达芬奇方面要求消费者如想退货须自行提供质检报告。

  上海骏丰律师事务所朱慧浩律师认为,若上述说法属实,系达芬奇人为设置障碍,增加消费者维权的难度。“对于有质量问题的产品,达芬奇如若强行要求消费者提供质检报告,是缺乏法律依据的。”目前国家相关权威部门尚未对达芬奇家具是否伪造产地出具正式的调查报告,因此消费者退货有一定的难度。

  律师称无诚意

  对于达芬奇提出的协商是最便捷的解决渠道,李仁正律师表示,目前达芬奇方面的态度与诚意依然令人怀疑,他们还是会选择通过诉讼的方式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达芬奇此次《沟通信》再次阐述了此前发布《公开信》的相关内容,再次声称其无造假行为。并声称提醒媒体朋友注意“我们存在的问题是行业共性问题还是我们企业的个性问题?我们在这个行业里做得相对是好的还是相对是差的?”

  据悉,消费者已反映达芬奇家具存在质量问题以及部分家具无商标标志、产品说明书、商品检验证书及货物原产地证明等情形。

  《沟通信》:媒体报道不公

  昨日,达芬奇在《沟通信》中还声称媒体报道以“造假”为预设前提,存在“妄下结论”、“误导公众”等不公情形,使消费者产生更多的迷惑和不必要的担忧。达芬奇方面声称,“没有任何执法部门认定达芬奇存在造假行为。”

  然而,就在达芬奇东窗事发后,上海市工商局突击检查达芬奇仓库,且已初步确认部分达芬奇家具属于不合格产品,并已对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正式立案。

  此外,上述《沟通信》中达芬奇始终坚称其此前《公开信》中的说法,其保税区“一日游”交易模式“本身不触及任何法律问题”。

  该《公开信》称,部分产品在中国生产并通过上海保税区进口至中国的情形不违反中国法律,并称对中国消费者实质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