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面对黑天鹅逃跑还是牵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年,基金投资频遭黑天鹅事件冲击。事实上,从2008年三聚氰胺重创伊利股份(600887)、中国平安(601318)投资富通亏损到今年的双汇发展(000895)瘦肉精事件、康芝药业(300086)的尼美舒风波,黑天鹅不断爆发。而在黑天鹅事件爆发后,有的基金选择了逃跑,但是有的基金认为是机会,美其名曰“美女生病的时候,请和她牵手”。

  以康芝药业为例,2010年年底重仓持有康芝药业的基金有广发策略优选、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三、银华富裕主题、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富国天博创新主题、广发聚瑞、汇添富医药保健等基金,但是2011年初爆出尼美舒风波后,很多基金选择了逃跑,康芝药业的股价也做了跳水运动,二季度股价下跌30%。

  有的时候黑天鹅事件也意味着投资机会,2008年伊利股份在暴露出三聚氰胺的事件后,伊利股份股价大幅跳水,但是当年10月股价触底后,2年多伊利股份上涨了5倍左右。对此,有基金经理反思,“在美女生病的时候一定要和她牵手,这种负面事件的冲击只要不足以使公司破产,就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买入机会”。

  对于黑天鹅事件冲击的公司,选择逃跑的基金认为黑天鹅事件的冲击使得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受到重大打击,比如瘦肉精事件爆发后,双汇发展的火腿肠无人问津;但是也有基金认为双汇发展这位“美女”的病是可以医治的,未来还可能更加健康,比如双汇发展将更加重视产品质量,企业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扩大,股价大幅下挫,估值也变得非常便宜了,所以基金逆市而动,重仓杀入。

  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经理余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做投资一定要坚守社会责任,对于缺乏社会责任的公司,坚决回避。至于有人认为危机也是投资机会,余广反问:“一个投资者应该有价值观。一个恶劣的公司,你会不会因为买它的股票能赚钱就去买?这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