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挂号10分钟”与“问诊19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京报》报道,卫生部下达指标,要求医院要合理安排门急诊服务、简化门急诊服务流程。其中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

  挂号时间不超过10分钟,我信!为达到这个要求,医院可以提高效率,或是增添服务窗口,让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环节的服务像流水一样畅通。

  但是,医生问诊病情需要多长时间,才能与挂号、划价、取药等环节接轨呢?挂号快,问诊的病人必然增多,而问诊的科室和医生却是相对固定的,于是问题就出来了———医生问诊需要多长时间?

  在此,笔者想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陈剑教授在第三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医学临床技能大赛”上透露的一则信息:“国内一份大样本调查显示,门诊医生平均只肯听病人述说病情19秒,超过这个时间,医生就会打断病人开处方。”

  医生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病情后才能对症下药。短短19秒,医生还未听明白病人哪里疼、哪里痒,就匆忙下诊断、开处方,别说病人不满意,就连医生自己恐怕都心虚。如今,卫生部又下达指标,要求挂号时间不超过10分钟,届时,候诊的病人在医生面前势必遭遇“肠梗阻”,那么,医生问诊病情会用多长时间?恐怕只能低于19秒!否则,如何应付长长的候诊队伍?

  萝卜快了不洗泥。以秒计算的问诊,结果只能是问诊时间越快,误诊率也就越高。

  合理安排门急诊服务、简化门急诊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无可厚非。但是,提高效率必须综合考虑,在确保问诊质量的前提下进行。多少年来,医疗资源过度集中于一些大医院、名医院的现状一直未能改观,百姓有病就去大医院,势必造成了基层医院尤其是社区医院资源的闲置,大医院则人满为患。

  所以,若想“挂号10分钟”,提高服务效率,改变“问诊19秒”现象,减少误诊率,不能仅靠行政命令,而应该进行资源优化和完善制度设计,最终形成“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大医院”的合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