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获银行“偏爱” 公务员“转贷”息差高达16%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部分公务员从银行贷款,再转贷给担保公司、典当行等金融机构,息差竟可高达1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眼下银根收紧,但公务员在向银行贷款时仍旧存在 “身份”优势。在银行贷款政策、审批流程和贷款额度上,都能够享受到银行更多的“优惠”。因此,低息、便利的贷款资金给部分公务员创造了高息转贷的机会,牟取息差收益成为了他们“收入”的一部分。

  身份优势

  在银行贷款时,“身份”成为降低风险的一种保障。

  据了解,在山东部分地区,银行对收益率较低的个人房贷业务条件日渐苛刻,甚至有银行明文规定,具备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身份才可办理房贷。

  记者通过济南一家银行了解到,对待不同身份的房贷申请者,在手续、额度等各方面都有很大不同。“企业的员工需要工资单等各种证明材料,贷款可能要费劲得多。但是公务员就不用走这些流程,申请在审批时也会优先考虑。”该银行员工向记者透露。

  该员工还称,对于非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部分房贷申请者,出于防范风险的需要,最后实际放的款项可能会少于申请的数额。“100万可能最后只放50多万,一般情况下,拿不到足额的资金。”

  另外,在贷款的实际操作中,部分银行对企业员工的贷款利率往往高于公务员。“现在,一些银行对企业员工的贷款利率会上浮超过10%,而公务员相对会低一些”。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山东省银行业对“公务员”的关照仅仅是全国的一例。针对公务员的特殊身份,宁波银行也专门为此推出了一款“白领通”的产品。

  据该产品介绍,符合相关条件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只要办理相关手续,就可以享受一项额度为5万~30万元的指定贷款业务。

  “只要提供夫妻双方的身份证件、户口本,然后填写一份包含基本信息内容的申请书,然后去自己单位盖好公章证明真实性就可以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款产品推出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强的反应,也掀起了“公务员贷款”的讨论。

  灰色转贷

  身份优势给予了部分公务员转贷资金、牟取利差的机会。

  “从银行贷出30万来,再转贷给担保公司、典当行。保守估计,一年能有5万~6万元的额外收入。”青岛的郭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来讲,时下从银行贷款非常难,但是公务员却是一个例外。

  郭清告诉记者,在当地,公务员在银行的贷款年利息一般不会超过8%,而担保公司、典当行等民间金融机构给予公务员的资金回报却在月利2分左右(合年息24%左右,息差达到16%左右)。一笔30万的资金转贷出去,利差的收益一年能有5万,“赚到手非常轻松”。

  “比如,有些公务员即使有现钱买房,也可以去找银行申请贷款。然后将资金投到高息的民间机构里面,或者去找一家装修公司合作,将资金从银行套出来。”郭清对记者表示,公务员一般会通过房贷来做,但也有申请住房装修贷款、汽车贷款等贷款的,目的就是从银行套钱,反正银行也在贷款中为公务员大开方便之门,双方都有好处。

  “相比中小企业,公务员从银行获取资金容易得多,规避银行监管也不难。将资金转几个账户,银行一般也查不到。如果走装修贷款,更是简单。只需要提前和装修公司商量好,签订一份装修合同,银行将贷款汇到装修公司账户后,再由装修公司转到贷款人的账户里就行了,贷款的人仅支付一定手续费。”郭清说。

  此外,郭清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山东很多企业的资金链也都非常紧张,担保公司或典当行的资金需求也很大。“(给公务员的回报)月息1.5分的很好贷,2分的也很多。”

  武汉一家担保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银行对公务员的“偏爱”其实是“照搬”的民间金融机构做法。以前,担保公司、典当行在贷款时,都会对公务员有特殊的照顾。“比如,只要是公务员,我们担保公司能很快的提供100万以内的贷款。当然,利息肯定要比从银行贷高一些,因为资金的成本不一样。”

  “事实上,公务员转贷也是存在风险的,一旦出现问题也必须自己来承担。所以,大多数做转贷的人不会对个人或企业直接放贷,只寻找相对安全性高的担保公司,赚一点利差。”上述担保公司经理表示,在信贷如此紧张的大环境下,民间金融机构也乐意吸纳这种成本不高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