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州施秉县遭遇大旱 “漂流之城”旅游未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誉为“漂流之城”的贵州施秉县面临缺水危机,全县8个乡镇全部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干旱。这是自1957年有气象资料以来,面临最严重程度的干旱侵袭,预计将有0.75万亩农作物绝收。

  施秉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东部,是除粮食外,以中药材、烤烟生产和畜牧业为主要产业。施秉县三面临水,一面依山,上世纪90年代兴起了漂流,使这个地处西部的农业县在中国小有名气。

  对于本次遭受的旱灾,施秉县气象部门表示,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的影响,施秉遭受持续高温,7月份30℃以上高温天气超过29天,降雨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平均减少80%。目前已造成农作物受灾12.32万亩,成灾6.22万亩,绝收0.75万亩。

  牛大场镇石桥村是施秉县面积最大的乡村,村长吴永武告诉记者:“我们23个村民组的田地全部出现了干旱现象,如果近期没有水源灌溉将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田地绝收。经济作物烤烟减产了一半,药材也大受影响。”记者看到稻田干裂如同蛛网,裂口最深的地方可放进一个成人的前臂,枯黄的秧苗一片连着一片;玉米开始枯萎,掰开接近成熟的玉米,只有干瘪的颗粒。

  在城关镇新红村,地里三指宽的裂缝使得农作物失去了生存的基本条件,村民时功莲对记者说:“入夏来,只是掉过几次雨点,连地表都没有湿透。家里的庄稼全都绝收了,现在等着老天爷下场大雨,我们才能种植点油菜自救。”驾车在施秉的乡间,往昔夏日里郁郁葱葱的田地黄土裸露,山间多年生大树尚有绿意,部分灌木开始打蔫,野生刺梨是贵州特有多年生灌木,时下正是结果的季节,却看不到几颗像样的果子。

  “100%的田地减产,而经济作物也大受影响。施秉县委、县政府的每个工作部门都动员承包一个乡村,尽一切努力进行抗旱。”在大牛场村抗旱的县政府工作人员说。因干旱已造成施秉3400人和3200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政府一方面组织人力、物力向困难地区送水,另一方面通过资金、物资等鼓励村民运水自救。而拥有3万元多人口的施秉县城区,正常生活未受影响,街头的人们神安步泰,小城里依旧荡漾着平静安详的气氛。

  干旱对施秉工业企业、建筑企业、旅游业也产生不同程度影响。据统计,现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3000万元人民币,间接经济损失6300余万元。施秉县政府工作人员李忠果告诉记者:“现在施秉的漂流并没有受太大的影响,每天仍有上千名游客慕名而来,杉木河上游建有调节坝,白天放水、晚上拦水,所以仍可保证旅游的需要。”该县今年大部分收入要依靠这涓涓流淌的杉木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