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9月公布 投资机会解读(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方备战】

  【产业机会】

  投资紧扣政策:创投大佬们青睐战略性新兴产业

  【股市掘金图】

  战略性新兴产业股票一览 关注四行业

  七大新兴产业掘金图(附股) 寻找未来10倍股

  扫描7大新兴产业 36个细分领域最受益(附股)

  ===精彩阅读===

  广东220亿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落地

  广东省政府近日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细化出台各项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的具体措施。

  《意见》圈定了广东重点推进的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其中除了国务院部署的七大行业外,LED产业亦有入围,“LED产业算是过去广东在产业升级方面比较成功的尝试,因此也被列入了未来发展重点,”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成建三对记者表示。

  在具体扶持政策上,十二五期间省财政将专项安排220亿元用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据记者了解,八大行业中的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三大行业将继续得到资金侧重支持。资金扶持的具体方式则将结合财政和金融手段,具体包括贷款贴息、担保贴息、无偿补助、以奖代补、股权债权投资等。

  “无论是过去搞的产业升级,还是现在扶持战略新兴行业发展,政府在中间的角色都需要思考,”成建三对此表示,“过去在企业转型中由于财政资金投入的后续监管不严、资金浪费等种种问题,财政扶持的效果面临较大质疑。”

  成建三介绍,过去广东的一些实践经验中已经证明“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选择几家公司或某个行业来进行重点扶持,效果往往并不理想,“因此现在进行财政支持时都是希望分摊风险,在扶持范围选择上尽量广撒网,反而更容易出成效。”

  百强新兴产业项目将获重点扶持

  广东省财政厅对记者表示,省财政厅刚刚出台了《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政银企合作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省财政将通过合作贷款贴息的方式,专项安排5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政银企合作资金,对获得合作金融机构贷款的相关企业项目所实际支付的利息给予补助。

  其中补贴包括三类,对于1年以下的短期贷款,按照以同期基准利率计算的当年贷款利息实际发生额的一定比例确定贴息补助,比例从60%-80%不等。

  对于1-2年的中长期贷款,财政则按照以同期基准利率计算的当年贷款利息实际发生额的60%,分2年补助给企业。而对2年以上的中长期贷款,补助比例与中长期贷款相同,但只补助两年内的实际发生利息部分。

  《办法》规定,扶持企业除了应属于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目录,及布局的行业或领域外,其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上,且项目产业化须在广东省境内。在合作金融机构和财政资金扶持对象的选定上,省财政厅则将联合经信委、发改委、科技厅等部门,依旧通过竞争性方式择优遴选,内容包括资格审查和书面评审等。

  根据意见规定,除了50亿元的政银企合作资金之外,220亿元中还将包括30亿元的核心技术攻关专项资金,5亿元的高层次人才成果奖励资金,1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再担保资金安排,另外,省政府设立的创业投资引导资金中安排20亿元专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广东省财政厅对记者表示,其中一部分资金的使用细则也已经完成,近日即将发布。

  此外,记者从一省政府人士处了解到,220亿的资金将重点投放于之前规划的广东现代产业500强项目中的100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而对于其他企业地区,《意见》亦强调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市,鼓励在省财政资金安排外,自己设立相应的财政专项资金。

  “比如原来按照省规划,江门并没有被安排进LED产业扶持发展的重点地区之中,”上述人士表示,“但江门自己坚持安排了一笔资金用于扶持该行业,目前发展的势头也不错。”

  广撒网降低风险

  据一位广东地方市政府人士透露,现在广东省在促进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抓得很严,在官员考评中也加入了相关部分,要对相关产业发展状况进行打分。

  除了上述财政直接投入外,《意见》还在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税收、行政收费、土地使用政策上给予了优惠,规定各地优先安排战略性新兴产业100强项目用地,并降低土地购置成本。对符合省优先发展目录和集约用地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项目,允许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级相对应工业用地出让最低标准的70%,确定土地出让底价。

  而在各类企业的扶持上,《意见》提出针对大型企业,需集中资源重点培育1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并将在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安排省属企业改革与发展专项资金,遴选扶持一批省属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对于中小企业,《意见》则以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和创新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为主。

  对此,成建三认为,理想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无论是扶持企业转型还是引导新兴产业发展,政府都应该尽量减少干预,应把重点放在促进科研教育,以及培育良好竞争环境上,但目前我们在这方面采取的很多政策都还是属于短期行为。

  “过去经常讲的加强财政投入,重点扶持数个企业转型升级,或者引导某个行业重点发展,后来实践下来发现都有一定风险,”成建三举惠州为例,惠州过去两年曾投入大量财力,加大力度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但现在来看效果不非常乐观。”

  另外一方面,深圳在促进企业技术升级方面的经验则相对成功,据了解深圳在进行产业引导时注意避免了过度侧重某个行业,此外在进行具体的财政扶持时,也没有将投入过度集中在几个企业身上,而是采取“广撒网”的方式,增大投放面。

  “很多人不赞成撒芝麻,但实践证明采取这种方法反而风险较低,”成建三表示,“没有人能一开始就准确地预测财政投入的效率和结果如何,包括政府本身,因此在投钱的时候分散一点,就能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另外一方面也促进了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