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1200万元补贴宁波家政业 内定受益名单遭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名单都公布了,我们才知道有补贴这个事情!”这两天,宁波创业下岗职工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戴飞雄有些光火,因为包括他在内的宁波多家家政企业(81890加盟企业)都不知道有国家家政补贴这件事。

  让戴飞雄更为不解的是,虽然他们不知道,可已经有21家家政同行成为了宁波家政服务体系建设单位,享受到了国家补贴。

  “看了上榜的一些企业,我觉得我们的业绩要比他们高得多,但为什么我连政策都不知道?难道是内定的吗?太不公平了!”与戴飞雄一样不服气的还有不少企业主。7月17日,34家家政企业写了封联名信,质疑市贸易局内定名单。

  昨天市贸易局对此解释为,没有通知到这些企业主,主要是因为时间紧;另外是考虑天气热,不符合条件的企业,通知了也是让他们白跑一趟,这是替大家着想。

  7月15日,宁波贸易局网站上公示了一则《关于2011年开展家政服务体系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公布奉化市捷达物业公司、杭州三替服务集团公司等6家大型龙头家政服务企业,将给予每家不高于150万元的财政补贴;宁波江东开米家庭公司、宁波海曙阿林保姆公司等15家企业,将给予每家不高于30万元的财政补贴。

  这里的财政补贴, 说的是今年6月财政部、商务部下发的《关于2011年开展家政服务体系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财办建【2011】58号),宁波作为四十多个开展家政服务体系建设的城市之一,国家将给予不高于1200万元的补贴。

  这则公示很快就在宁波81890加盟的家政企业中传开,同行间相互打了电话,才发现,几乎无人知晓。

  “平时有什么事,比如捐款、有活动,81890短信平台都会通知我们,但这次有国家补贴的事,连81890工作人员都不知道。”江东一家家政公司的经理告诉记者。

  7月16日,34家自认为有些规模和效益的家政企业联名向市贸易局讨说法。

  榜上的企业是怎么上榜的?他们又是怎么知道有国家补贴这件事?

  昨天,宁波市贸易局消费服务处处长李志明介绍了这次评选的流程。接到国家下发的文件后,6月9日,贸易局向各县(市)区、家协下发了《关于开展家庭服务业基本情况调查的情况》,其调查对象为,全市家庭服务业相关企业、单位(含个体户)。

  家协指的是宁波家政行业协会,成员共有3300多家,几乎攘括了宁波家政业所有企业,也包括众多龙头企业。

  为什么没有通知到每家企业?李志明表示,6月初接到国家通知,要求6月底就要上报名单,时间非常紧。而对于接到通知的“家协”为何没有通知会员企业?李志明猜测可能是天气热,不符合的企业,通知也是让他们白跑一趟,这是替大家着想。

  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宁波家庭服务业协会的会长、宁波81890服务中心主任,同时也是这次“国家家政补贴评选组”组长胡道林却表示,家协从来没接到过市贸易局的文件,直到7月8日,他以评委的身份来到市贸易局时才看到了国家的相关文件。

  “没看到文件,我当然没办法去通知家协的会员企业了。”胡道林说,评选时的企业应该是市贸易局拟定的。

  “原本一共19家,后来我建议加上两家。其中一家是宁波家政试点单位;另外一家是海曙的一家公司,是我认为比较大的。”后来,网上一共公布了21家。

  是不是没接到通知的企业都是没资格争取国家补贴的呢?一件让人难以解释的事又出现了:7月22日,宁波市贸易局又在81890服务网上发了一则通知,宁波市家协会员补报申报国家家政补贴。

  李志明对此表示,是还有一些企业是符合申报国家补贴的标准的。但是国家的补贴只有1200万元,所以当初只能选取一些龙头企业。

  “我们补发通知就是让他们报嘛,如果条件符合了,当然我们也会让他们上的。”李志明说。

  昨天,记者举了宁波江东益民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为例,向评委组组长胡道林询问是否符合条件。

  据记者了解,该企业完全符合补贴标准的硬杠杠,并且在81890平台上的派单量达到22289件,比起部分上榜企业的派件量来说,大幅度领先。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这次的联名致使贸易局出台补报政策,这个企业也就“自动”地失去了这次机会。

  至于企业主们对上榜企业实力的质疑,李志明表示,我们是看材料说话的,上面都是经过区财税和区贸易局盖章的。

  “我们的公示本来就不是定论,如果大家发现有企业作假,欢迎举报。”李志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