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盘阴雨连绵通胀预期影响 A股波澜不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美债谈判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避免美国债务出现违约,但这一结果未能提振全球资本市场。由于美国PMI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以及欧元区PMI欠佳等因素影响,隔夜美股与欧洲股市均大幅下跌。受此影响,周三亚太股市再续跌势,且跌幅有所放大。相较外围股市的不佳表现,周三A股调整步伐有所放缓。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外围经济波动对A股的影响趋弱,短期内决定A股走势的关键仍是7月通胀数据。

  A股或已消化内外利空

  美债危机的暂时解决未能提振全球资本市场,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将关注焦点转移到了全球经济基本面上。而美国公布的7月制造业PMI指数意外降至50.9%,远低于此前的一致预期54.3%;考虑到上周五公布的美国二季度GDP增长速度仅为1.3%,同时将一季度GDP增速大幅向下修正为0.4%,这表明美国的经济复苏进度远低于预期。在此背景下,全球投资者信心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这也导致海外股市连续两天走弱。

  A股也未能独善其身,周二上证综指盘中一度下跌52点。不过,相较美国PMI指数的大幅低于预期,周一中国7月PMI好于预期。此前汇丰公布的中国7月PMI初值仅为48.9%,终值提高至49.3%;而官方公布的7月PMI为50.7%,仍高于50%的临界点。周二上证综指最多下跌52点或已充分反映了我国PMI创29个月新低的利空。

  从周三A股走势看,外围股市的不佳表现并未对A股产生决定性影响。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3日早盘沪深股市双双低开,其中上证综指低开20点。随后两市便开始触底反弹,盘中一度翻红,此后上证综指在2670点到2690点区间内窄幅震荡,并未受周边股市大跌影响。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03%,深证成指微跌0.08%,而中小板综指与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0.63%和1.44%。事实上,周一在亚太股市受美国两党达成提高债务上限协议提振而全面走高时,A股也未大幅上涨,沪深两市基本以平盘报收。最近A股相对独立的走势或许表明,相较于外围经济因素,内因仍是主导A股走势的根本性因素。

  短期走势仍看通胀脸色

  与欧美经济复苏低于预期不同,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更加复杂。从经济增速来看,中国上半年9.6%的GDP增速在全世界仍独占鳌头,此前市场所担心的“硬着陆”可能性几乎为零。但同时,我国经济仍面临转型的难题,如何有效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并有效抑制高企的通胀水平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自2610点的这轮反弹源于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当央行表态“通胀压力还很大,货币政策不能松”之后,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破灭,支持大盘上涨的动力不复存在。

  不过,当指数重新回到2700点之下时,市场也难以寻觅继续做空A股的动力。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基本面要远好于负债累累的欧美主要经济体。尽管欧美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势必会对中国出口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度已经越来越小,欧美经济放缓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较为有限。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仍较为强劲,此前市场所担忧的“业绩杀”并未出现。在此背景下,即便外围股市泥沙俱下,A股也显得波澜不惊。

  就短期而言,虽然促使A股下跌的利空因素均已兑现,但并不意味着A股有条件立即扭转弱势格局。9日公布的7月通胀数据仍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虽然下半年货币政策被定调为“稳健”,但在通胀未出现明显下行趋势前,即便政策紧缩力度有所缩小,“稳健”仍然意味着继续紧缩。一旦紧缩货币政策继续加码,市场将重提对政策超调的忧虑。由于我国经济仍处在较快发展阶段,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也好于预期,因此A股目前较低的整体估值水平将对指数产生一定的支撑作用,指数下行的空间较小。而市场也较为认同目前估值底的位置,这一点从蓝筹股频频救场、个股行情火爆可见一斑。但是,在通胀“靴子”落地前,场内资金恐难鼓起勇气发起一波真正“赚钱”的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