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渤海油田溢油量再次成谜 康菲鉴定报告效力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康菲石油中国公司8月3日表示,渤海蓬莱19-3油田C平台井涌事故所溢出的油基泥浆目前仍在清理中,暂无法估计海底剩余油基泥浆总量,但原油及油基泥浆的总溢出量将超出其此前预计的1500桶。

  渤海蓬莱19-3油田B、C平台分别于6月4日和6月17发生溢油事故后,油田的作业方康菲公司和大股东中海油迟迟没有发布溢油数量,引起公众不满。事故发生一个月后的7月13日,康菲公司才公布,此次事故溢出的石油和油基钻井液总量约1500桶。

  然而,事隔不到一个月,康菲公司又再度表示暂无法估计海底剩余油基泥浆总量,让此次事故的溢油量再次成为“不能说的秘密”。

  溢油量再次成谜

  康菲公司此前曾表示,C平台的渗油在48小时内已得到成功控制,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7月19日在C平台现场看到仍有油花冒出,并形成小范围油膜。此外,康菲中国企业传播和社会责任总监薛东明当天也向记者表示,安装了集油罩的B平台附近仍会冒出少量油花。他解释说,这可能是由溢油事故发生后地层残留的油水物造成的,并没有出现新的溢油。

  如果没有新的溢油出现,为何7月13日公布的溢油量会发生变化?康菲公司是怎样统计此次事故的溢油量的?

  康菲石油中国公司商务副总裁倪明康此前对本报记者介绍称,溢油量主要是根据卫星探测面积和海水颜色,以及潜水员清理油基泥浆的情况来预测的。他说,溢出的1500桶石油和油基钻井液大部分在自然条件下挥发了。

  对于康菲公司8月3日公告称溢油量超出预计,薛东明对本报记者解释说,可能是由于在清理油污的过程中,清理出了过多的泥沙等杂质,导致清理出的油基泥浆量超过了此前预计的1500桶。

  到底溢油量应该谁说了算?中咨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军表示,国家海洋局作为监管部门,应该自行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溢油量做出权威的统计,或者严格督促康菲公司准确统计溢油量。“溢油量关系到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程度,国家海洋局应该更加重视对其统计。”

  溢油量主要是在溢油清理过程中统计的,而国家海洋局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清理回收溢油是海洋石油开采企业的责任和义务,而且由于溢油清理是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国家海洋局作为监管机构,只能严厉监管其清理,而不是自行清理。

  康菲油污鉴定报告无效?

  虽然溢油量仍然是谜,但国家海洋局对此次溢油所造成的影响已经有了明确的报告。但是,康菲公司的报告却与国家海洋局的结论大相径庭。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7月19日称,辽宁绥中东戴河浴场沿岸、河北京唐港浅水湾浴场发现的油污颗粒均来自蓬莱19-3油田;康菲公司7月底则公布称,其7月18日采样所做的检测结果显示,上述两地的油污与蓬莱19-3油田均不相符。

  康菲方面解释称,检测结果与国家海洋局不一致是由于取样时间和地点不同造成的。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同康菲公司的解释,不过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北海分局所做的检测是在国家级的权威鉴定机构做的,是不会出现任何问题的,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而康菲公司的鉴定报告虽然不知是何机构所做,但是康菲公司并没有权利否认北海分局所做的报告。

  据康菲公司介绍,采样是由该公司派出的人员采集,并送检的,鉴定则是由“第三方中国实验室”做的,但该实验室的具体名称未做说明。

  夏军认为,康菲公司自己采集、送检样本所做的油污鉴定报告是不具有法律效力的;即使康菲公司所做的报告符合法律程序,其法律效力也低于国家海洋局所做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