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丁磊养生态猪价格不会太离谱 至少还要等一年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丁磊养猪(新浪科技配图)

  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进正在建设中的网易养猪基地,独家对话网易农业事业部总经理毛山

  华西都市报记者 阮长安 浙江安吉县摄影报道

  将来的网易养猪场在全国第一个生态县里,“猪均占地面积”80平方米

  项目总投资3亿元,前期测算利润能达到30%,具体到网易猪肉价格,“价格不会太离谱”

  近期猪肉价格暴涨,不禁让人想起两年多前声称进军养猪业的网易CEO丁磊。网络巨头咋个来养猪?什么时候能吃上“丁家猪”?

  2年过去了,今年3月23日,网易养猪场正式落户全国第一个生态县——浙江湖州安吉县。时间又过了4个月,网易的养猪项目到底进展如何?传说中“全程上网”的“丁家猪”,到底能否实现“让农民致富,让城市餐桌更安全”的目标?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安吉县网易生态养殖基地探访。

  探访

  花两年选址落户网易养猪场正在搞基建

  安吉县距离杭州75分钟车程。昨天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找到了距离县城20公里的皈山乡骆四房村,一个当地叫做“磨刀坑”的小山坳。网易养猪基地就落户在此。一片黄土上,几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场地。

  目测来看,新平整出来的工地占地大约100亩,四周是茶园、竹林、松树林、杉树林,一条3米来宽的沟渠从旁边流过,河水清澈见底。

  竹林前面的空地上,堆着一些蓝色的板房建材,准备过几天搭一个板房工棚,供工人临时住宿。

  规划

  猪均面积80平方米1200亩土地只养1万头猪

  根据安吉县政府网站公开信息透露,网易公司生态养殖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1200亩,于2010年8月签订协议,并于今年3月底完成土地流转。

  从工地现场的施工图纸上看,养猪场整体呈略带圆弧状的三角形,当地县城的饮用水源赋石水库就在不远处,水库出来的引水渠流经养猪场旁。1200亩的土地里,猪舍、饲料加工车间、环保处理设施和办公用地等,总计只占50亩左右,占比不到5%,绝大部分的茶园、竹海等都将保留,其余空地部分还将建果园。

  按照网易农业事业部总经理毛山的说法,这里建成后只养1万头猪。按1200亩计算,每头猪平均占地将达到80平方米。

  安吉县负责招商的一名副镇长说,网易的生态猪场采用的是生态循环模式,猪的排泄物干湿分离,可用于周围林木的灌溉和施肥,还可以进一步生产沼气发电供热。农场里还规划了果园、花园,将来的网易养猪场,将会类似于一个生态农庄。

  而据毛山介绍,“将来还会建设污水处理厂,保证对当地环境不造成负面影响,这个是我们的最低要求。”

  啥时候能吃上“丁家猪”?

  至少还要等一年半

  记者:大家什么时候才能尝到“丁家猪”?

  网易农业事业部总经理毛山:目前还是刚起步,不着急,事情要一步步做好,每个环节都做到高质量,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无懈可击。

  算上建猪舍、围墙什么的,再加上后续的设备、机械要进来,怎么也要6个月。算上前期的隔离消毒杀虫、算上喂养和育肥,一头猪从进来到出去,怎么也要12个月吧。

  记者:那也就意味着,至少要一年半后才能吃上“丁家猪”?

  毛山:我们追求的是长期效应,第一批猪出栏时间其实并不重要。但上面说的建场和后续喂养,肯定都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对话】

  养猪场环境有多好?

  美院教授将住猪舍亲自体验

  曾到成都周边考察最终选定全国首个生态县

  记者:两年多考察48个地方,有没有到过四川考察?

  毛山:有啊。四川是养猪大省,饲料企业名气很大。早在项目初期,我们就去过四川考察,当时到了成都周边的一个县,各方面条件都不错,被列入我们的备选地址之一。后来四川的某个州又邀请我们前去考察,双方热情和积极性都很高。

  记者:为何没选在四川?

  毛山:原因很多。不方便一一详说。

  建专门污水处理厂“基本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记者:一般认为养猪污染很大,在生态县养猪,网易如何避免污染环境?

  毛山:网易养猪追求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我们将建设专门的污水处理厂,并用各种手法处置猪粪等排泄物,基本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具体环境会好到一个什么样子,我举个例子。中央美院一名教授听完我们的项目介绍后,当场就请求,等养猪场建成后,他将到这里,住进猪舍里亲自体验,我们的老总丁磊已经答应他了。

  会不会养出“天价猪”?

  利润30%,“价格不会太离谱”

  记者:(项目)能挣多少钱?

  毛山:这个存在变数,猪肉价格波动很大。但我们前期有个测算,各种条件都很有利的时候,我们养猪的利润能达到30%。

  记者:你们前期投入这么多,如果还有30%的利润,“丁家猪”会不会成为“天价猪”?

  毛山:肯定不会。帮助农民,拯救城市餐桌,这是网易养猪最大的社会意义。我们要推进城市餐桌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如果成为“高价猪肉”,普通市民吃不起,那我们推进的这个项目也就失去了意义。

  记者:现在五花肉都卖到十七八元一斤了。网易有没有测算,现在这种情况下,“丁家猪”的价格会是多少?

  毛山:猪肉价格波动性很大,具体到网易猪肉的价格,现在不好说,到时候养出来大家就知道了。但是我可以肯定,价格不会太离谱,至少部分城市老百姓还是能吃得起。

  ……我们的目标是建一座网易养猪示范基地,它可以在其他地方复制。我们的整套方案和设计,模式和过程,到时候都会在网络上公开的,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享用这些信息。

  但是我们一定要挣钱,如果我们都不挣钱了,还谈什么让农民复制网易的养猪模式?农户能挣钱,积极性就高了,城市餐桌问题也有了保障,这将是件多赢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