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345吨瘦身钢筋流入工地 保障房质量存隐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言咏345吨重量偏差严重低于国家标准的“瘦身钢筋”,竟然畅通流入保障性住房项目工地,部分产品已经加工待用———这是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近日查获的一起“瘦身钢筋”案件。

  据新京报报道,7月25日,海南12365质量热线接到举报,称在文昌市文城镇政府保障性住房工地上发现大量不合格钢筋,并已加工待用。该保障性住房工程分为三个标段,总造价1.36亿元,其中第二、三施工标于今年4月20日招标,现正处于施工单位进场和材料采购阶段。

  据海南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副总队长郑廷安介绍,稽查人员赶到工地后对现场部分钢筋进行直径卡尺检测,发现3吨不合格钢筋,跟国家标准差距很大。“我们进一步过磅检查,并送至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验,发现重量偏差问题严重。”

  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的质检报告显示,除10mm型号钢筋合格外,其余12mm、14mm以及25mm等7个规格型号钢筋的质量均大大低于国家标准。该工地第二标段的22mm螺纹钢筋,其重量偏差结果为“-16%”,是国家“-4%”的最低偏差标准的4倍。

  郑廷安称,“如此‘瘦身’的钢筋一旦投入使用,无疑对房屋安全造成巨大的隐患。”

  在工地现场, 3堆“瘦身钢筋”已被查封,其中部分不合格钢筋已经过弯曲加工处理,即将投入使用。文城镇保障房项目的甲方是文城镇政府,据文城镇镇委书记林绍联介绍,这批不合格钢筋分别为文城镇保障性住房建筑工地第二标段和第三标段的待用钢筋。

  经查明,存在重量偏差的钢材是施工单位湖南新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海南省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7月10日至15日分批从海口建材市场购买,涉及广东、广西等地的5个外地钢材生产企业、7个规格型号,总重量345吨、货值155万元。

  目前,文昌市政府已经给工地下达了停工检查整顿通知,要求第二标段、第三标段的监理单位全面检查建筑材料安全,并派出工作组对全市在建工地上的钢筋材料进行全面排查。345吨“瘦身钢筋”已由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实行异地查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