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先行先试 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南宁8月3日电 (黄艳梅 廖淑菊) 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何春梅3日向媒体介绍,广西正努力把北部湾经济区作为中国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地区,着力构建南宁区域性金融中心,形成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

  何春梅说,为提高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十二五”期间广西将全力打造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扩大金融开放合作。力争到2015年,广西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占服务业比重达到10%以上。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为此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金融业的实施意见》。提出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作为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积极向国家争取政策支持,争取在外汇管理、人民币结算、离岸业务、国际金融合作、中小企业集合债、农村金融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在经济区组建一批新的投融资公司,建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积极发展创业投资企业,并出台一系列扶持激励政策。

  随着中国与东盟贸易快速双向增长和自贸区金融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广西正在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南宁市建设中国—东盟区域性货币结算中心、区域性资金融通中心、金融产业中心、金融市场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金融监管中心。争取至2020年将南宁市建成依托广西、立足西南、服务泛北部湾经济区和中国—东盟自贸区,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地区,亦是中国对东盟开放的前沿和窗口。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主要由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和玉林、崇左两个市物流中心“4+2”所辖行政区域组成,将打造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和中国沿海发展新一极。

  据悉,未来五年,北部湾经济区将围绕做强大产业、完善大交通、构筑大物流、发展大旅游等目标,规划建设项目2375项,总投资将达2.6万亿元人民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