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吃药喝酒带来明显收益 基金坚定转向非周期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了上半年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阶段,进入下半年后,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机构代表之一的基金又将目光转移到了非周期的防御性投资上,而且这种投资轨迹越来越清晰。

  基金“吃药喝酒”收益不菲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在机械设备、金融保险业、食品饮料等行业的投资占比相对较高,分别占股票资产的17.22%、1.26%、9.58%,其中机械设备、食品饮料行业属于基金的超配行业,此外基金还超配医药生物制品、批发零售贸易、信息技术等。

  二季度基金主要增持了食品饮料、房地产、医药生物制品、金融保险等行业,较一季度末增配的幅度分别为1.12%、0.88%、0.52%、0.45%。对于食品饮料行业,上半年主要是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2010年四季度和2011年一季度连续两个季度减持,但在二季度末又明显增持。

  基金对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制品等行业的增持在7月份获得了明显的收益。根据Wind数据显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在7月份分别上涨5.8%和5.7%,在行业涨幅榜上,是继有色金属之后的第二、三位。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业绩榜单,在7月份大盘下跌2.18%的情况下,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0.37%,偏股型基金平均上涨0.48%,混合型基金平均上涨0.79%。

  多因素促风格坚定转向

  进入8月份后,国内外环境更为复杂,经济缓行、通胀压力、政策紧缩、资金紧张和外围不稳成为压制市场的重要因素。首先,近期的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部署中,再次强调了“防通胀是首要任务”。然而市场此前预期较高的强调“保增长”,在本次遣词中较为淡化,因此市场短期可能将面临政策放松预期落空的风险。其次,汇丰7月份PMI终值为49.3,一年来首度跌破荣枯分水岭,并创下28个月新低,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目前制造业活动增长势头有放缓趋势,中国经济仍然在收缩中。加上7月生产将出现正常的季节性偏弱的现象,6月工业增加值大幅反弹的趋势可能无法维持;再次,虽然美国的债券违约危机获得了暂时的缓解,但欧美的债务危机并未随着救助或提高上限而得到根本性解决。

  此外,资金面紧张局面也没有缓解。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持续上扬来看,银行间的资金压力未减。尤其是债券市场收益率再度出现大幅飙升走势,无论是长期限的10年期国债、金融债还是短期限的回购、短期融资券利率都出现大幅抬升,可转债也出现大幅回调。汇添富基金表示,在股票市场跌幅有限的情况下可转债出现大幅下跌,这种现象以往非常罕见,也从侧面反映出债券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由于债券收益率的大幅上扬抬高了市场的无风险回报率,对股票市场估值造成了打压,这可能是近期股票市场出现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

  非周期行业成投资主流

  在此背景下,基金的投资方向转向更为明确。7月份的莫尼塔基金经理调研曾显示,公募基金经理看好周期和非周期行业的比例分别是41%和30%;私募基金经理看好周期和非周期行业的比例分别是42%和50%,显示7月初不论公募还是私募的基金经理们对市场趋势分歧明显。而在最近的8月份的调研中,公募基金经理看好非周期的比例明显上升,达到79%,看好周期行业的仅14%;私募基金经理则有73%偏好非周期行业,27%无明显偏好,周期类行业更是无人选择。

  经过7月的市场调整后,出于对当前市场的担忧,基金经理对防御性的非周期行业的偏好一目了然。

  长盛基金表示,下半年看好的是两大类泛资源公司:一方面是来自上游,具有自然资源禀赋的行业,可以在资源价格上涨的大趋势下获得利润提升,具体来说包括农林牧渔、采掘、有色金属等;另一方面是来自下游,具有品牌资源优势的行业和公司,这类公司可以抵御生产要素价格的上涨带来的压力。举例来说,那些在大消费领域比如食品、家电、旅游、医药等能够建立品牌领先优势的公司是青睐的对象。

  信达澳银灵活配置基金经理李坤元明确表示,下半年基金组合调整的大方向,会在成长和消费品股票中寻找确定性增长的股票,在大消费中重点配置医药、白酒、品牌服装。

  记者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