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时基金资产规模排名下滑 四年从第二到第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2007年,博时基金总资产规模在业内排名第二。而至今年年中,博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落至第五位。

  2007年规模名列前茅

  2007年是基金的密集发行年,无论从基金的数量、规模、募集资金额度还是投资者的参与热忱度,2007年都是基金业一个富有里程碑式的年度。这对博时基金来说尤其如此。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末,博时掌管的资产规模还不到400亿元,然而2007年公司的规模一跃超过了2000亿,到2215.85亿元,增长了近5倍,但也因此达到了一个顶峰。根据WIND资讯,博时以2261.30亿元资产净值及1534.19亿份基金份额,名列基金业前茅。

  规模逐年下滑

  2007年和2008年,博时基金总资产规模在业内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2009年至今,博时基金旗下基金正遭受业绩的考验。2009年底,博时基金的业绩多在同行业中游或中下游水平,其总资产规模排名滑落至第四位。

  2010年规模排第四

  2010年,博时不仅业绩乏力,还成为基金行业中亏损最多的基金公司。2010年博时基金亏损86.27亿高居全行业第一,比第二名的交银施罗德多出30多亿。公司虽然管理着20多只产品,且提倡风格多样化的管理,但却在2010年整体沦落。其表现最好的偏股型基金博时平衡也仅在2010年录得了3.09%的收益,在全部的171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99。

  在现实的基金业,规模与业绩息息相关。业绩乏力,规模自然下滑。2010年博时的资产规模业下滑了近350亿元。WIND数据显示,博时管理的总资产净值由2009年的1486亿元、行业第三名退至2010年的1162亿元、行业第四名。

  2011年中规模排第五

  今年规模进一步下滑至一季度末的1133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其资产管理规模仅为1100.33亿元,排名已跌落至第五位。

  肖风卸任震动行业需突破基金业困局

  肖风卸任博时基金总经理,震动证券基金行业。据中国证券报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四分之一的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肖风淡出再次引发人们对基金行业公司治理、股权激励等问题的关注,再次让人们把目光投向中国基金业发展与变革的跋涉之旅。

  在基金从业人员股权激励问题上,业内长期存在争议。一种观点认为,股权激励是能够促进股东、基金管理人与持有人长期利益一致的有效制度安排,应大力推进,否则,难以鼓励基金管理人朝向长期目标,以专一的态度为持有人服务;另一种观点认为,基金行业快速发展主要依靠的是国家信用、制度红利和政策推动,股权激励可能导致其成果归属于少数人,形成新的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