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次新股坐上“过山车” 个股表现强弱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炒作资金来去匆匆个股表现强弱分化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次新股几乎占据了涨停板个股的半边天。昨日,在大盘表现不佳的环境下,次新股在连涨后出现大幅下挫。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估值合理的新股,投资者可以积极申购,但对于连涨的次新股,投资者介入需谨慎

  资金更趋理性

  前期涨势凶猛的次新股在昨日大幅下挫。截至8月3日收盘,前期走势较好的次新股几乎全线受挫。其中,冠昊生物下跌3.07%,江粉磁材下跌2.42%,东宝生物大跌5.62%,山东章鼓下跌2.14%。

  “与任何概念股一样,次新股在经过前期大涨后,势必存在回调的需求。”上海一位券商资产管理投资经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本次次新股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大盘表现疲软,并且市场中热点板块也不多,资金在无处可‘炒’的情况下,选择估值相对有竞争力的次新股,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市场人士也指出,在经历连续炒作之后,资金发现次新股中良莠不齐,部分次新股虽然有较诱人的估值,但中报显示这些上市公司业绩不如预期。因此,次新股内部也存在较明显的分化,资金在选择上也会更趋理性。

  新股遭遇转折

  今年上半年,连续的破发让新股在资本市场中几乎成为一块烫手山芋,正因为此,新股发行市盈率也开始逐月回落。

  根据市场统计,今年5月可以称为新股的转折点。1月至4月,新股发行市盈率基本维持在50倍-60倍,5月以后则回落至20倍-30倍。其中,6月发行新股26只,平均市盈率仅为26.77倍。这样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新股发行市盈率,相比目前平均市盈率在40倍以上的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敏锐的资金嗅到了其中的机会,次新股的表现也明显优于其他个股。

  根据Wind资讯统计,从今年5月1日至8月3日,冠昊生物上市以来的累计涨幅高达236.32%,成为表现最好的次新股。江粉磁材和东宝生物分别以191.88%和191.00%的累计涨幅位列第二和第三位。山东章鼓和迪安诊断上市以来的累计涨幅也超过100%。今年5月后上市的77只次新股中,目前仅有5只股票累计涨幅为负,其余均有不错的表现。

  回调后现机会

  在经历了连涨之后,次新股板块也出现了大幅回调,但市场人士认为,次新股的调整并不代表新股申购会再度遇冷。

  业内专家指出,尽管市场整体资金偏紧,但对于中小盘股而言,资金量仍然比较充裕。因此,在大盘缺乏炒作热点的情况下,中小盘股仍是资金追捧的对象。而资金在看到次新股出现调整后,如果市场没有后续热点跟进,那么二级市场的炒作难度会因此而加大,部分资金可能会转向新股的申购和炒作中。有市场人士预计,新一轮“炒新”热潮可能会因此而出现,但持续性不会很好,市场整体情绪仍然偏谨慎,不会容许泡沫堆积得太高。

  “目前市场正在逐步消化7月宏观经济可能出现的不利数据,同时还要应对融资再融资对资金面的压力,短期市场依旧会维持弱势盘整格局。”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杨建波认为,目前市场做多动能仍不充足,热点散乱且延续性依然较差,但是从小盘股和次新股近期的表现看,市场依然在寻求个股机会。因此,短期市场虽然缺乏系统性机会,但个股机会将显现,投资者可以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快进快出做短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