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元老纷纷去职 业绩步步下滑 博时基金辉煌不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在两年内数次传出离职传闻后,传闻终成为现实,公募界大佬——博时基金总裁肖风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有媒体披露,2010年该公司业绩表现行业垫底,亏损额行业最大,肖风离职后,博时基金能否改善连年业绩下滑的状况,重回2007年业内第二位的辉煌,尚不得而知。

  肖风卸任 博时乱局考验继任者

  肖风是基金界创业元老之一,他自1998年4月1日起负责筹建博时基金,1998年7月13日公司成立之后,除担任总经理之外,还一直担任博时基金公司副董事长。

  7月30日,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披露公告称,肖风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只担任博时基金董事、副董事长,并在继任者到岗前代理总经理职务。肖风透露,博时基金新的总经理尚未最后敲定,他表示,候选人范围不仅包括基金界,甚至也超出了证券界。

  此前有媒体猜测,博时基金业绩近几年下滑严重,也是公司管理层波动的重要原因。2010年,该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出现大幅亏损,亏损总额高达84.91亿元,居全行业亏损第一。但凭借规模优势,博时依然取得了13.35亿元的管理费收入。如此巨大的反差,使得不少博时基金的持有人在该公司2011年一季度于北京召开的投资交流会上,用言辞激烈的语言责问该公司基金经理及市场部人士。

  今年上半年,这一趋势继续延续。博时是上半年发行新基金最多的公司,如果将分级和ETF加联接拆开计算,他们二季度就发行了多达6只基金,但该公司总份额继续下降3.02%。截至2011年6月30日,其总份额为1254.66亿份,总资产净值为1101.59亿元。

  此外,在肖风卸任前的最后一年多时间里,博时基金的人才流失状况也较为严重。

  2010年4月,出任博时副总裁长达9年之久的李全宣布辞职。半个月后,同样是在博时效力10年之久的元老级人物——公司投资部总经理、数量组投资总监、博时特许价值、基金裕泽基金经理陈亮也离职。

  有分析人士称,对于继任者而言,如何应对因业绩下滑和人才流失出现的乱局,将是继任者最为头疼的事情。“现在肖风辞职了,对博时留住人才又难免会有不利影响。”

  博时基金连年排名下滑

  2006年末,博时基金掌管的资产规模还不到400亿元,然而2007年公司的规模一跃超过了2000亿,到2215.85亿元,增长了近5倍,但也因此达到了一个顶峰。根据WIND资讯,博时以2261.30亿元资产净值及1534.19亿份基金份额,名列基金业前茅。

  2007年和2008年,博时基金总资产规模在业内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公司官方网站的数据表明,2007年5月8日,博时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同年8月22日,其管理的资产规模迅速扩张到2000亿。但也正是从2007年开始,博时基金前进的脚步逐渐缓慢下来甚至出现倒退。2009年其资产管理规模在业内的排名先后被南方、嘉实和易方达基金超越,从原来紧随华夏基金滑落至第五位。

  2010年,博时不仅业绩乏力,还成为基金行业中亏损最多的基金公司。2010年博时基金亏损86.27亿高居全行业第一,比第二名的交银施罗德多出30多亿。WIND数据显示,博时管理的总资产净值由2009年的1486亿元、行业第三名退至2010年的1162亿元、行业第四名。

  2011年上半年,博时基金总份额继续下降3.02%。截至2011年6月30日,其总份额为1254.66亿份。博时基金规模进一步下滑至一季度末的1133亿元,排名已跌落至第五位。也就是说,从2007年末到现在,博时基金的规模缩水了近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