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查获345吨问题钢筋 流进保障房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45吨重量偏差严重低于国家标准的“瘦身钢筋”,竟然一路畅通流入保障性住房项目工地,部分产品已经加工待用——这是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近日查获的一起“瘦身钢筋”案件。记者调查发现,钢筋生产源头把关不严、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未对进场钢筋进行有效监管等问题导致“瘦身钢筋”被层层“放行”。

  举报查出“瘦身钢筋”

  7月25日,海南省12365质量热线接到举报,称在文昌市文城镇政府保障性住房工地上发现大量不合格钢筋,并已加工待用。接到举报后,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工作人员立即带队前往现场调查。

  文昌市文城镇政府保障性住房一期工程位于文昌市文航路,工程分为三个标段,总造价1.36亿元,其中第二、三施工标于今年4月20日招标,现正处于施工单位进场和材料采购阶段。

  据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副总队长郑廷安介绍,稽查人员赶到工地后,立即对工地现场的部分钢筋进行直径卡尺检测,当场发现3吨不合格钢筋,跟国家标准差距很大。

  记者在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的质检报告上看到,除了10mm型号钢筋合格外,其余12mm、14mm以及25mm等7个规格型号钢筋的质量均大大低于国家标准。该工地第二标段的22mm螺纹钢筋,其重量偏差结果为“-16%”,是国家“-4%”的最低偏差标准的4倍。

  即将使用隐患多多

  郑廷安告诉记者,这种重量偏差严重的不合格钢筋被称为“瘦身”钢筋,由于偷工减料,使原本应达到标准的钢筋足足“瘦了”一圈。“如此‘瘦身’的钢筋一旦投入使用,无疑对房屋安全造成巨大的隐患,其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7月30日在工地现场看到,现场3堆“瘦身钢筋”已经被查封,其中部分不合格钢筋已经过弯曲加工处理,即将投入使用。

  经查明,存在重量偏差的钢材是施工单位湖南新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海南省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7月10日至15日分批从海口建材市场购买,涉及广东、广西等地的5个外地钢材生产企业、7个规格型号,总重量345吨、货值155万元。

  谁为问题钢筋放行?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副调研员刘冰城说,钢筋供货商提供了这批“瘦身钢筋”的产品合格证和出厂检验报告,为“瘦身钢筋”提供了“准生证”,“说明厂家在源头上就没有把好关。”郑廷安说,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只委托申请做拉伸和弯曲等检测,故意规避了重量偏差这个重要指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目前,文昌市政府已经给工地下达了停工检查整顿通知,并派出工作组对全市在建工地上的钢筋材料进行全面排查。345吨“瘦身钢筋”已由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实行异地查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