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发布车险理赔服务指标 安邦成头号投诉对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夏季雷雨多发天气,微博上开始上演各地看海大戏,戏中在暴雨中艰难跋涉的车主们也困苦不堪:车子进水导致发动机毁损、大树砸毁车辆、路滑导致碰撞……汽车出险量呈现小高峰。与此同时,各家保险公司开始展开理赔服务的“微博营销”,然而,作为财险投诉的高发区,理赔服务究竟好不好,还得看真材实料。近日,天津市上半年财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质量指标结果出炉,谁是理赔模范,谁垫榜底,一目了然。

  整体来看,进入评估的18家财险公司的车险理赔服务质量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上升。除了自有车险查勘人员充足率这一指标略有下降外,结案周期、每千万保费车险理赔投诉数明显下降,车险结案率、赔款支付及时率和承诺达成率上升。结案周期平均为56.20天,其中2000元以下(含)的结案周期平均为47.09天,结案率83.8%,其中当年车险案件结案率86.7%,每千万保费车险理赔投诉数为1.41件,赔款支付及时率为94.3%,承诺达成率为92.6%,自有车险查勘人员充足率为0.57%。

  尽管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有所上升,但长期以来保险巨头综合表现欠佳的现象依然没有得到改善,在天津财险市场上份额占据前四位的人保、平安、太保和大地四家公司中,除了平安有2项考核指标进入前三甲之外,其余三家无一项指标进入前三。

  在结案周期上,华安财险仅27.78天,远远短于行业平均水平,成为结案周期最短的公司。而历来结案周期最长的中华联合赔款结案周期为106.39天,几乎是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继续垫底。与此同时,中华联合在赔款支付及时率、每千万保费车险理赔投诉数(件)两个指标上的表现也并不理想。

  在结案率方面,共有4家公司结案率超过90%。其中,位于前三位的分别是渤海财险滨海分公司(94.40%)、渤海财险天津分公司(91.97%)、安邦财险(91.80%)。排在最后的则是都邦财险,而在当年车险结案率表现较为出色的前三位则是安邦(94.26%)、中华联合(94.19)和阳光(93.52),都邦依然以72.94%的水平排名最后。

  从平均数据来看,94.3%的平均支付及时率反映出保险公司对于赔款的支付较为及时,中银财险以98.91%的赔款支付及时率位居榜首,而安邦和中华联合则分别以80.26%、88.51%的水平成为仅有的两家不足90%支付及时率的保险公司。

  2009年5月21日,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暨天津市各财产保险会员公司公开对社会承诺,对索赔材料齐全、有效、合法且双方达成赔偿协议的,索赔金额在2000元以下的案件,三个工作日内结案赔付。三个工作日结案也成为诸多保险公司营销宣传的重头戏,那这一承诺的达成率究竟有多高呢?尽管行业平均水平为92.6%,但依然有渤海财险滨海分公司(72.38%)、 永诚财险(77.06%)、天安财险(78.27%)三家分公司的承诺达成率不足80%。

  在众多指标中,每千万保费车险投诉理赔数或许是最直接反映保险理赔服务满意度的指标,安邦在这一指标上的数据并不令人满意。尽管结案率非常高,但是安邦财险的每千万保费车险理赔投诉数却最高,达到7.52件,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41件。而安邦保险的投诉数居高不下似乎也已经成为传统,刚刚公布的天津市各保险公司2011年二季度信访投诉考核数据显示,安邦财险的信访考核排名在19家中外资财产险公司中垫底,同样,在保监会公布的第一季度信访投诉榜单中,安邦财险位列财险公司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