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虞中小企业融资不易 “债转股”或成融资良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绍兴8月4日电 浙江省上虞市格洛斯钢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夏康最近终于可以睡安稳觉了,“原来的债主变成股东,一下子为企业注资2.23亿元,是‘债转股’救了‘格洛斯’。”今天,记者从上虞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经济环境复杂,上虞许多中小企业都像“格洛斯”一样面临发展困难,如何“救”它们?上虞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债转股’也许是一副良药。”

  已有两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上虞“格洛斯”是国内最大的无缝钢管生产企业。据上虞市工商局相关人士介绍,“早在2007年该企业瞄准国际市场,投资10多亿上马这个项目,发展也很好,有很大希望做得更大更强,是上虞企业中的‘潜力股’。”

  “最大直径可达1.2米,最大长度为12米,管壁最薄15毫米,最厚200毫米,我们做出了国内口径和厚度最大的无缝钢管,成为国际市场抢手货,一举打破了我国超大无缝钢管依赖进口的历史。”该公司负责人马夏康表示。

  2008年10月底,国内著名投资机构鼎晖基金联合美国养老基金、荷兰国家银行、新加坡政府投资基金等国际3大投资机构,决定一次性向“格洛斯”合同投资9300万美元,实施双方战略性合作。

  然而,今年年初以来,融资难也累及“格洛斯”。在上虞工商部门的帮助下,尝试“债转股”的融资新模式,让“格洛斯”的债主浙江金盾控股有限公司将2.23亿元债务转成股权,“相当于一下子注入了2.23亿元资金”。

  除了“格洛斯”,上虞市明光房地产有限公司也是“债转股”的受益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明光房产”因承接了大量建筑业务,资金周转困难。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3名股东将3000万元债务转为股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债转股”也许是一副良药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老总坦言,“今年以来,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和原材料成本涨价等,对中小企业影响很大,特别是融资难,这段时间我主要精力也是到处找融资渠道,到目前为止仍不见起色。”

  “企业有难处,我们理应挺身而出。”上虞市工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上虞市工商局一直鼓励投资者以股权、债权等新型方式出资,破解融资难题,目前已帮助两家企业顺利完成“债权转”股权手续,新增债权转股权出资2.53亿元。

  所谓债权转股权,简称“债转股”,是指债权人将其对债务人所享有的合法债权依法转变为对债务人的投资,增加债务人注册资本或者债权人以其债权出资与债务人新设公司,并取得股权的投资行为,它包括债权的消灭和股权的产生两个法律关系及过程。

  上虞市工商局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经济环境复杂,‘债转股’也许是一副良药。只要有困难的中小企业递交‘债转股’申请,我们一定会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