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入跑赢CPI并不值得欢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居民增收跑赢了CPI,无非就是说你的实际收入跟去年比没有下降而已;跑赢了GDP,也无非是说你的实际收入跟上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而已,但这并未改变劳动报酬占GDP比重多年来偏低的现状。

  随着各省区市半年报的全部公布,各地居民收入增长情况也随之出炉。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梳理和对比发现,上半年29个省区市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10%,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了CPI。

  从报道中列出的数据对比来看,今年上半年居民增收幅度超过CPI涨幅,是事实。其实按照这些数据来看,绝大部分地区的居民增收幅度不仅超过了CPI涨幅,甚至也超过了GDP增幅。但居民增收跑赢了CPI和GDP,就真值得欢呼吗?

  不妨来看看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财政部前不久公布的上半年财政收入情况显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56875.82亿元,同比增长31.2% 。拿财政收入增幅与居民收入增幅对比,你就会发现,前者竟然是后者的三倍。居民增收跑赢CPI不值得欢呼,甚至跑赢GDP也不值得大惊小怪,等到哪一天,它跑赢了财政收入增幅,再来欢呼也不迟。

  现在的数据对比,实际上存在一个很大的误区。很多地方政府在提出居民收入增幅目标时,都用GDP增幅当作最重要的参考指标,此外,CPI涨幅也经常被拿来与居民收入增幅放在一起比较,在中国经济网的这篇报道中,“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明显透着一种欣喜感。而媒体上也经常用调侃的口吻说,“你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不能跑不过CPI”。时间长了,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乃至研究机构,都习惯了将GDP和CPI当作居民增收最重要的参考指标。

  可这样的比较又有多大意义呢?居民增收跑赢了CPI,无非就是说你的实际收入跟去年比没有下降而已;跑赢了GDP,也无非是说你的实际收入跟上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而已,但这并未改变劳动报酬占GDP比重多年来偏低的现状。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部长张建国此前曾表示,中国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已经连续22年下降,这才是我们要面对的现实和解决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蛋糕已经够大,现在要解决的,是蛋糕怎么才能更公平分配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拿居民增收幅度与财政增收幅度来比较,其现实意义远比跑赢CPI和GDP要大。与劳动报酬占GDP比重连年下降相比,财政收入的增加这几年来一直保持着惊人的速度。蛋糕就那么大,财政收入分得的蛋糕越大,意味着其他群体分得的蛋糕越小,这显然与“民富国强”、“藏富于民”的目标相距甚远。

  居民增收速度短期内要赶上财政增收速度,难度或许非常大。但至少,我们应该先习惯于把两者放在一起比较,直面蛋糕分配的差距,进而寻求解决之道,而不是动辄欣喜和满足于居民增收跑赢了CPI和GDP。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