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债务危机上了岸 中国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的七月,全世界的眼睛都盯着美国,担心美国两党为争取选举筹码明争暗斗,能否合作如期通过举债上限存在变数。美国国债是全球债券市场最主要的投资与交易品种,美国国债市场将影响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左右全球经济复苏。包括中国在内的债主持续关注美国国家债务违约风险,担心美国如果不能如期提高举债上限,不仅意味着美国政府将陷于无钱运作的困境,更意味着美国政府将无法偿还到期的国债本金和利息,将对债权国的资产予以致命一击,将全球金融资产、大宗商品价格拖入深渊,引发一连串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现在美国债务危机已经上了岸,但世界经济却又陷于了另一个冏境;美国债务就是一头不死的怪兽,不提高举债上限固然是利空,但一旦提高也未必能构成利好。虽然美元日渐式微,但它充当主要世界货币,承担全球商品流通、支付、结算的重要角色并没有改变,作为储藏手段的职能也暂时无人代替。美国两会通过举债上限降低了世界金融资产的偿还风险,却加剧了金融资产的波动性风险。

  美国采取何种方式来发行新国债是笼罩在世界经济上空的最新的乌云,也是决定美元走向的最关键因素。如不发生严重的经济下滑和大面积的失业,美联储重启第三轮量化宽松概率很小,因此美财政部很难继续增持美国国债。

  可以预见的是,美国政府一旦发行新的国债,必然会把眼光重新投向东方———中国外汇储备余额截至6月末已飙升至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 30.3%。但购买继续美国国债并不符合中国外汇储备管理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另一种可能就是美国开始收紧美元政策,美元一直是风险资金的避风港,美元指数上升就意味着美国国债具有投资性,可以吸引更多资金进入美国市场。何况今年以来,看空和做空人民币的境外空头越来越多,随着人民币升值的到位,中国和世界经济要提防美元大幅向美国回流的巨幅波动,影响全球经济平衡增长。

  (作者系外汇资深专业人士)

  文/陈涛 汤亚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