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油对外依存度超美拉响警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区战乱容易造成断供 价格波动也会增加成本

  本报记者 梁 杰

  今年上半年,我国能源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对外依存度不断扩大。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5月,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5.2%,已经超过了美国。业内人士称,这是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连年创纪录之后,首次高于美国,在能源危机时有发生的今天,其风险应引起我们的极大警惕,并尽早采取相应的措施。

  石油消费增速超过GDP

  据工信部披露,1至5月,国内石油表观消费量(产量加上净进口量)达1.98亿吨,同比增长10.3%,增速比1至3月小幅回落1.6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其中,原油表观消费量为1.91亿吨,增长8.5%,对外依存度达55.2%,已超越美国(53.5%)。

  工信部表示,目前我国石油消费增速超过了GDP增速,能源消费增速过快,给能源生产和节能减排都带来巨大压力。

  更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的增长是和原油价格的上涨联系在一起的,二者互相刺激,使得我国进口原油成本大增。

  快速发展需要能源支撑

  专家对原油的对外依存度不断提升并不意外。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毅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从1993年开始成为石油净进口国,而且供需缺口持续增大,到2009年对外依存度超过50%,这是个标志性的数字。预计,今后几年我国石油需求仍将快速增长,对外依存度的攀升是长期的趋势。其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需要有巨大的能源量来支撑。”

  刘毅军认为,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需要警惕不利影响,如国外战乱会造成短期中断供油;价格波动对经济社会影响较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必然伴随着能源消费的增长,但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增速太快,每年都有3个百分点左右,加上原油价格持续高位,使得我国面临的压力倍增。他分析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之所以超过美国,其中有美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近年连年减少的因素。核心原因是页岩气的开采改变了美国能源结构,原来美国的石油发电被天然气发电大量替代。

  业内人士还表示,我国石油消费的进口量大,一方面是因为我国整个能源结构严重不合理,耗费大量石油去运输低热值的煤炭;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整个系统的配置不合理,油价上涨使我国暴露出诸多问题。

  规避风险应有得当措施

  对外依存度上限不宜超过60%,这是中国工程院一份研究报告的观点。他们预测,即使是在低需求的情景下,我国石油需求到2030年也将达到6.44亿吨。若不加以控制,2030年前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就有可能突破70%。报告指出,我国人口众多,不能走美国这样放开消费的路线。

  那么,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太高意味着什么?专家普遍认为,它意味着我国能源安全将承受更大风险。

  有关专家指出,我国油田的质量和其他国家无法比,开采成本也较高。另外,技术上我们也存在很大局限。因此对于中国,这样的高依存度会继续下去,必须正视这个问题。

  如何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刘毅军认为,一是进口多元化要长期坚持,尤其要进一步加快陆上进口能源战略通道的建设;二是加强能源储备设施及科学运营制度的建设;三是要激励国内石油企业积极参与海外能源投资项目建设;四是注意推动替代能源的建设,并加大节约能源的力度,这方面潜力巨大;最后,应大力推进我国原油、成品油产业链市场化的改革,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价格市场化的改革。

  也有专家认为,一方面要改变能源结构,提高系统效率;另外一方面要尽可能寻找资源替代石油,实际上天然气就可以作为石油的替代品。但这些年来由于天然气市场的过度垄断,导致我国现在虽然知道天然气储量很大,却不了解具体方位,也不了解如何开发,缺少相应技术。因此,要从根本上保证中国的能源安全,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