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问题碱水面碱水供应来源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幸琦昕 通讯员 隋紫萱)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质监局获悉,针对日前查出的多个面食生产企业使用问题碱水产品生产碱水面的问题,广州市质监局昨日约见了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并从中取得了问题碱水产品的来源。同时,广州市质监局于昨日已马上前往问题碱水产品生产企业进行执法监察,结果将有待进一步调查后公布。

  原料从三家企业采购

  在8月1~2日对全市面制品厂开展执法监督检查的基础上,昨天,广州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约谈了广州市白云区日东食品厂、广州市凤鸣食品有限公司、广州市天味食品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番禺区钟村金福龙食品厂和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新记粉店等5家使用碱水生产碱水湿面的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碱水原料的供应商、购买途径和使用情况,碱水湿面的生产工艺、产品保存条件和保质期等具体情况。上述企业表示在采购碱水原料时进行了索证索票。广州市质监局在约谈会上要求所有碱水湿面生产企业必须严格自律,经合法途径采购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齐全的正规企业生产的,并经检验合格的碱水产品。

  据了解,广州市碱水湿面生产企业使用的碱水原料主要从广州市澳之风食品有限公司、广州市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和佛山市顺德区顺发食品厂三家企业采购。8月3日,该局已派出两个执法检查组分赴广州的两家企业(广州市澳之风食品有限公司、广州市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对厂家采购、生产、销售等重要环节的负责人进行调查询问,了解是否存在人为非法添加硅酸钠(水玻璃)的违法行为;对企业所有库存原料及碱水成品进行执法抽样(原料4个,碱水成品16个),调阅并复制了企业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和产品发货记录。

  质监部门严查碱水面添加“水玻璃”

  广州市质监局属下的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近日组织技术专家开展碱水中硅酸钠检测方法的攻关,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分光光度法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等方法进行检测,可为执法提供技术支持,估计最快将在本周完成第一批碱水产品检验。该局提醒广州市各类食品生产企业,切勿对碱水湿面添加“水玻璃”存在侥幸心理,对于胆敢以身试法者,质监部门将严厉惩处。

  针对有行内人士声称“水玻璃禁用之后,如果无法及时出现新的替代品,云吞面行业恐怕要遭遇毁灭性的打击”的说法,广州市质监局表示,目前广州市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5家碱水湿面生产企业均实现了碱水湿面产品的冷链贮存与运输,以有效延长产品保质期,该业内人士的说法毫无根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