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用油限价解禁 鲁花金龙鱼领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涨价前夕食用油价格混乱,消费者最好货比三家

  由于扛不住成本压力,食用油企业纷纷哭穷,并悄悄启动了涨价计划。日前,国内食用油巨头益海嘉里宣布,其金龙鱼品牌食用油于8月1日起上调价格,幅度约为5%至6%。

  记者走访杭州各家超市发现,尽管这波“涨”声还没响起来,但由鲁花金龙鱼带头领涨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目前杭州各超市同品牌同品种的食用油的价格各不相同,有的甚至相差了近40元,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囤油”的时候记得先货比三家。

  超市:还未涨价,但肯定要涨

  日前,国内食用油巨头益海嘉里宣布,其金龙鱼品牌食用油于8月1日起上调价格,幅度约为5%至6%。

  益海嘉里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此次提价已经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益海嘉里旗下的豆油、菜油、调和油价格都将上调5%,其他油种则没有变化。

  金龙鱼涨价消息一出来,就受到了各方关注。市场传言,中粮集团旗下的福临门也酝酿涨价,且已向发改委申请,涨价幅度在5%左右。

  食用油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自去年11月份以来,由于原料成本大幅上涨,价格倒挂的局面持续至今,倒挂价格最高达1000元/吨,而且物流、油瓶等材料涨幅也较大。

  昨日,记者走访了杭城的几家大型超市,食用油的价格目前还未有变化。城西一家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价格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没有调过了。这几天来问的人很多,都是听说金龙鱼要涨价的消息过来看的。我们这边虽然还没有调价,但肯定是会调的。”

  已有食用油卖断了货

  各家超市的销售人员虽然表示没有出现抢油、囤油的情况,但是记者仍然注意到不少人都拎着两桶食用油去付款,而一些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食用油甚至卖断了货。

  在世纪联华华商店,李阿姨在仔细地寻找家里常用的鲁花一级初榨花生油,但找了半天都没找着,向边上的销售人员一打听,才知道卖断货了。销售人员说,这批油7月20日就卖断货了,过两天能到货,至于下批油卖多少钱一桶,销售人员表示不知情。

  李阿姨感慨地说:“接下来到货估计要卖得很贵了,估计得120多元一桶了吧,花生变‘花你钱’了,花生油肯定也不会便宜。”

  记者发现,除了鲁花一级初榨花生油,金龙鱼特香纯正花生油、金龙鱼一级菜籽油等也存在缺货的情况。

  因为买油的人多了,有超市甚至还推出了送货上门的活动。凤起路的好又多超市就趁着8周年店庆推出了“买油满20斤送货上门”的活动。不少消费者就趁活动“大手笔”购入食用油,“平时买一桶5升的油拎回家还是蛮吃力的,现在能送货上门倒是挺不错的,趁着现在价格还没有涨上去,多买点也好的。”消费者刘小姐说。

  货比三家再出手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的食用油虽然还未涨价,但价格比较混乱,同样规格、同品牌、同品种的食用油在各个超市的售价各不相同。

  比如位于杭州建国北路上的乐购超市里,5升装金龙鱼食用调和油的售价为58.98元,而在凤起路上的好又多超市,售价则为61.6元,记者发现,几乎每种油在各个超市中都有5元左右的价格差距,多的有几十元。

  据杭州价格网最新的价格监测显示:5升装的鲁花一级初榨花生油在各个超市中有卖106元,有卖109.9元,有卖129.9元,还有卖143.90元的,最高的和最低的相差了近40元。5升装的福临门一级菜籽油最低的卖55.90元,最高的卖66.50元,也相差了10多元。

  超市的销售人员解释,这样的价格差异主要还是超市的促销活动造成的。每个超市在不同时期会根据供求情况等客观条件举行不同的促销活动。“如果赶上食用油促销的时候买,自然是价格最低、最划算的了。”

  业内人士也提醒消费者,买油前最好先了解一下各个超市的价格,货比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