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麦当劳鸡翅中现蛆虫 声明辩称存活虫可能性为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街头小快餐店不同的是,肯德基、麦当劳对产品有着一套严格的品控系统,所以他们发生食品卫生问题的可能性很低,消费者对它们也是比较放心的,甚至有不少的消费者说:“如果连大品牌的卫生都信不过,那我们还能上哪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旦大品牌出现食品卫生问题更令人伤心。前几天麦当劳就狠狠地伤了一次我们的心。

  日前一位长沙的小朋友在吃麦当劳的鸡翅套餐时,发现了多条蛆虫。家长要求麦当劳给予解释和道歉,但在三个小时的交涉过程中,工作人员始终不肯承认食品存在安全问题。据悉,事件发生后数小时,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但检查发现,麦当劳的鸡翅并没有蛆虫。

  对于此次事件,麦当劳向《信息时报》发来声明称:“麦当劳所有食品的生产、储运和制作都有严格的规定。麦当劳的鸡翅的保存温度为-18度至-23度,鸡翅烹饪时鸡翅内部温度则按要求须达到74度以上,在上述环境下,在鸡翅中存在活虫的可能性为零。”

  对于麦当劳回应鸡翅出现活蛆虫概率为零的问题,广东省食品学会食品专家范瑞指出,任何企业从安全角度看都会存在问题,只是概率高低的问题,好的企业发生的概率低,但是没有绝对的零。他指出,食品企业不排除会发生漏检的行为,有的问题通过外观测试未必能发现。例如鸡翅冷冻后解冻、油炸,表面是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中心的温度不够高,蛆虫炸不死也有可能。他指出,熟食肉制品的中心温度必须要达到65度以上,一般的微生物、致病菌就被消灭了。现在没有办法知道麦当劳员工当天的操作有没有按照规程来,假如油炸鸡翅的中心温度只有65度,不排除有虫子存活的可能性。很多微生物在冷冻条件下休眠,不会致死,在屠宰的过程中,或清洗冷冻过程中,鸡翅也可能会受到污染。鸡翅炸太久了风味就有影响,比较干,餐厅会控制油的温度和炸的时间。同时,餐厅在高峰期为了提高出货速度,加快流程放弃章程的要求,炸的时间不够,也是有可能造成鸡翅中心温度不够,导致寄生虫等存活,这都是有可能的。

  另外一位有多年餐厅经营经验的伍先生对此也有同样观点,对于麦当劳回应的冷藏环境零下18度,他分析,冷库环境有零下18度,但是肉的中间是达不到这个温度的,有时候只有10度或者0度,同时冷库里面的温度也不均匀。而冷藏运输车内的温度有零下10度已经很好了。在卸货的过程中,如果鸡翅放置时间久了,解冻了一段时间,后面油炸的时间又不够,里面的寄生虫就可能存活。“就像炸雪糕,表面熟了,里面还是冰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