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餐饮旅游板块上市阻力突显 细节分析定成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俏江南上市搁浅以及九华山旅游IPO被否,并非由于两企业出现重大违规行为,或IPO材料存在虚假陈述,更多的是细节决定成败。从上述两家公司的IPO的历程中突显我国企业上市缺乏全盘指引,在相关细节陈述方面缺乏监督,导致上市失败。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杨文柳表示,通过简单分析上述两个餐饮企业上市案例,我们可以发现:俏江南IPO失败归类于板块选择性失误,导致IPO难度人为增加;九华山旅游则是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预见性,导致最终IPO的失败。

  杨文柳指出,以俏江南案例为鉴,餐饮业在国内板块上市面临的财务审核难度相对较大,由于餐饮业经营业务的特殊性,准备上市的餐饮企业普遍存在“业务规模扩展慢、净资产少、缺乏优质资本”等问题,导致财务硬指标不符合内地上市的法定条件和要求。所以在板块选择方面,我们更推荐民营餐饮企业选择香港资本市场上市,由于审核难度降低以及资本市场支持力度较高,IPO成功率提升。

  以九华山旅游为鉴,由于其不符合各项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导致IPO失败属于非正常IPO失败范畴,对此,我们提醒景区类企业,首先需要强调业务独立性问题,符合《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验收考核标准》的文件精神;其次,强调主体资格问题。符合住建部相关法规要求;其次强调,规范运作和财务问题,符合上市企业标准。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总结到,完善IPO细节,提高IPO成功率是企业上市过程中着重关注的重点,一方面,IPO企业应对自身经营业务进行差异化分析,对相关IPO法规进行细致了解,防止出现申报材料违规现象;另一方面,IPO企业在甄选板块上市时,应结合行业上市整体情况,对潜在审核风险需要提前规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