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危机”导致“美利坚合中国”走红网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美国国会参议院周二以74票赞成,26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旨在削减预算开支并提升联邦政府借贷上限的法案。这使得美国政府在距离债务违约前几个小时获得了借贷限额的提升,奥巴马在没有举行任何公开仪式的情况下、快速签署了这份议案。随后,关于美债危机与中美关系的问题立即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在网络上,与“美债危机”相关的词汇也迅速走红,成为日前网民关注的焦点。

  围绕“美债危机”事件,记者在互动百科上看到,极富创造力的网友创建了“美利坚合中国”、“金融清洁工”、“全球政府债务钟”、“美债后危机”等一系列鲜活生动的网络热词,表达对这一事件的极大关注。

  其中,“美利坚合中国”一词形象表现出了中美之间是一种“捆绑+依赖”的关系。据该词原创网友“宁静的心”表示,中美两个大国互相依赖,没有了美国市场和美国投资,中国人就过不好;如果中国央行不购买这么多的美国国债,美国政府就无法运行。中国和美国联系的如此紧密,形成了一个经济共同体,所以创建了这一词条。

  词条中,记者看到,由于网友的大规模网际协作,内容已先后被更新30余次,不仅清晰记录下整个事件发展脉络,也对当下中美的依存关系、捆绑关系、债务关系做出详尽阐述。

  其中,网友大风齐齐指出:奥巴马之所以匆匆签完这份协议,是因为美国政府一旦违约,将给刚刚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的世界经济以沉重的打击,其影响将大大超过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中国作为持有1.16万亿美债的最大持有者自然受最大影响,双方成了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

  显然,网友的担忧不无道理。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温家宝总理也曾表达过对这笔投资安全性的担忧,尽管美国随即作出保证,然而,白宫一边承诺安全性的同时,一边却暗示,除了美国国债,中国外汇投资没有更好的选择。言下之意,中国已被美国国债“绑架”。美国面临的主权违约危机以及提高债务上限反应了美国政府“美元陷阱”的惯性思维。

  对此,互动百科网友“arden_jin”也在评论区中指出:其实,中美两国关系远没有“捆绑”关系这么简单,目前中国和美国已经形成了一个经济共同体,双方成了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诸如气候变暖、经济危机、核扩散等问题沟通起来就容易得多。

  而网友“打盹的青蛙”则表示:对美国企业家和政治家来说,这是一种不平常的感受,他们的国家越来越依赖于一个遥远的世界帝国的决定。

  可以看到,“美债”问题正在变成全社会的焦点话题。据互动百科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网友已经越来越不满足于被动地接受信息,而是主动利用手中的网络工具,关注事件进展,挖掘事件背景知识。最近一段时间里,网友对其他相关词条如“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债权国”、“技术性违约”、“外汇储备”等的关注度也在持续升温,有数十个词条得到了更新,浏览量一度攀升。

  互动百科对【美利坚合中国】的解释:中美两个大国互相依赖,没有了美国市场和美国投资,中国人就过不好;如果中国央行不购买这么多的美国国债,美国政府就无法运行。中国和美国联系的如此紧密,形成了一个经济共同体,“能够改变世界的二人组”也被称为“美利坚合中国”。

  互动百科对【金融清洁工】的解释:美国负了全球大部分国家的债,其中中国、日本、巴西为其主要的债权国,而一旦美国发生国债违约,这些国家的贷款即缩水或消失,而这些债权国就充当了一种美国不良金融的清洁作用,被形象的称为“金融清洁工”。

  互动百科对【技术性违约】的解释:美国债务已达到法律规定的上限14.29万亿美元,如果国会不提高举债上限,到2011年8月2日美国政府将无法继续借钱,进而无法偿付到期的国债本金和利息。“技术性违约”指美国延缓支付到期债务利息。美国试图用“技术性”一词将违约淡化,却仍激发了中国、印度等地人士的激烈反对。

  互动百科对【全球政府债务钟】的解释:全球政府债务钟是由《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在网上建立的一种实时数据显示系统,根据系统显示,实时可以知道全球各国的公债详情,时钟每数秒便会自动更新。虽然《经济学人》承认这个时钟“并不完全准确”,但可以提供一个透析的图解。

  互动百科对【美债后危机】的解释:指的是北京时间2011年8月3日凌晨,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已获两院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议案,至此美债危机告一段落。虽然波折起伏的美债危机暂让全球市场舒了一口气,但美国继续“寅吃卯粮”的发债行径,实质是将部分负担转嫁到全球市场,为全球经济埋下了更大隐患:美国复苏态势将受阻,亚洲作为最大债主“被绑架”,已陷入泥潭的欧洲或再受牵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