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荒“袭击”广西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县域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西电力部门日前公布的消息,广西遭遇20年来最严重电荒袭击,近一周来,广西的电荒有越演越烈之势,受缺电影响,广西停产或部分停产的企业已超过1000家,广西中小企业受电荒袭击。

  据悉,此次广西“电荒”与长期干旱至水电供给不足,火电缺煤停机有很大的关系。当前电煤存煤只有122万吨,平均只够满发13天,部分火电厂出现了缺煤停机和减少出力情况。另外,红水河上游大中型水库水位低水位运行,水电出力已达到极限。而今年以来,煤炭等上游燃料价格在持续上涨,就连股市方面也在热炒相关概念,据8月1日公布的股市主力资金净流入板块中,煤炭以2.23亿元排在第一位。煤炭等上游燃料价格上涨,造成电力发电成本增加煤炭等上游燃料价偏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困绕着发电部门。在此情况下,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广西遭遇“电荒”并不稀奇。

  电力部门的数字,目前广西电力缺口在350万~400万千瓦,日电量缺额0.8亿~0.9亿千瓦时,电力电量缺额已达用电需求的30%左右。“缺电局面比预计的来得更快更猛,广西电网已发出特别严重缺电的Ⅰ级红色预警信号。”广西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顾南峰说。

  “拉工业电不可避免,尤其是一些高耗能企业。”广西区工信委中小企业发展处的有关负责人说,电荒会让一些企业感觉“生不如死”,尤其是突然断电,让企业无所适从。比如有的片区什么时候停电是很随机的,一旦要拉闸限电就要停一条线。如果企业刚开始生产就停电,许多企业就要面临损失。接单还是不接单,是企业目前最纠结的问题。接单,能否完成是个未知数;如果不接单,企业又面临生存难题。“如果这种形势继续下去的话,明年广西会死一批中小企业。”

  “只能停产,如果用柴油机发电,成本将极大飙升。”一个不愿透露企业名称的小企业负责人说。

  有关人士认为,按照广西“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即使GDP年均增长10%,“十二五”的后三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平均增速应该达到12.3%,而新增装机容量不能完全弥补这些缺口。由于云南、贵州等周边省区用电同样比较紧张,广西争取支援也比较困难,预计未来几年广西电力供应形势都非常严峻。而在此轮“电荒”空降广西之后,传统的南方、华东沿海地区电荒也在继续,随着产业转移“电荒”还将向湖南、江西、河南等中部省份转移,福建、安徽等传统的电能输出地区也将开始供应趋紧。

  目前,广西正在全力抢运越南、印尼等进口电煤和铁路沿线煤矿电煤。官方表示,在节能方面,广西将千方百计实施节能减排,把有限的能源配置到低能耗高产出的产业上。

  “在重大轻小等观念的影响下,缺电期中小企业有可能在能源、资源分配中受到差别对待,有可能对企业大户重点保供电,对中小企业实行限电,以及优先把资源配置给国有企业。在节能减排压力大、信贷政策收紧情况下,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将面临更大困难。”广西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