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布斯首编H股非国企CEO薪酬榜 杨元庆7872万居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布斯中文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所谓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看看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CEO薪酬榜,着实令A股上市公司CEO望尘莫及。A股上市公司(包含国有和非国有)中薪酬最高的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也仅能排在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第19位,且仅为H股薪酬最高的联想集团CEO杨元庆7,872万元年薪的1/8。榜单上,人和商业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戴永革以6,745万元名列第二,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以4,795万元暂列第三。

  这是《福布斯》中文版首次编制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CEO薪酬榜,共有50位入围,入围的门槛为年薪393万元。50位CEO的平均年薪为1,420万元,为薪酬最高的50位A股非国有/国有上市公司CEO的平均薪酬的5倍。从绝对量和平均值上看,相较H股,A股上市公司CEO的薪酬水平难以望其项背。

  H股CEO的天价薪酬,除在港上市,薪酬随行就市的因素以外,更具弹性的薪酬结构能够对高薪形成强力支撑。与A股以固定薪酬为主不同,H股更侧重于与业绩相关的酌情奖金、股权激励等等。根据统计,50位薪酬最高的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CEO2010财年共获得7.10亿元薪酬,其中约36%为酌情奖金,约32%为股权激励计划,其余(董事袍金、薪金、实物津贴、退休金计划及其他)共占约32%。

  榜单中50位CEO领导的公司(整体法,以人民币计价)在2010财年取得了39%的销售额增长以及43%的净利润增长,高薪也算拿得理直气壮。在行业分布上,50位CEO主要来自信息技术、房地产开发、以及汽车家电服装等耐用消费品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