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律师评价味千拉面门:商家爱忽悠罚太轻是首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点击

  近日有媒体曝出,号称用猪骨熬制的味千拉面汤底是用浓缩液勾兑而成,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

  上海市食监部门披露“味千拉面汤底”共有5种半固态调味料,其中3种是以“猪骨汤精”为主要原料。工商部门正就其涉嫌虚假宣传展开调查。

  “骨汤门”曝光不久,味千又卷入添加剂超标风波,虽然目前尚未发现“味千白汤”中有添加违禁的食品原料。但农大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认为,即便加料无害也应告知消费者。

  法律看点

  1.味千虚假宣传面临什么样的处罚?

  2.消费者能否因商家广告与食品不符起诉维权?3.对商家做虚假广告宣传的处罚,是否力度不够?

  律师解读

  虚假广告宣传面临数倍罚款

  如果味千做虚假广告的行为严重,达到相关刑事法律标准的,则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我国刑法中有虚假广告罪,情节严重的,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

  市律协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葛友山律师解释,此类处罚多按照虚假广告费用为基础,处以数倍的罚款。

  根据《广告法》第37条的规定,利用广告对商品作虚假宣传的,由广告监督管理机关责令广告主停止发布、以等额广告费用在相应范围内公开更正消除影响,并处广告费用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商家利用广告虚假宣传应予追诉的情形

  1.违法所得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

  2.给消费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

  3.虽未达到上述数额标准,但因利用广告做虚假宣传,受过行政处罚2次以上,又利用广告做虚假宣传的;

  4.造成人身伤残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

  拉面汤料不实味千欺诈食客

  葛律师说,对于企业的欺诈行为,我国多部法律都有明确规定。

  其中,《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应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的真实信息,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广告的内容不得虚假、夸大。

  所以,如果味千拉面的宣传与实际出售的食品不符,那么就是欺诈消费者。

  消费者上当可索双倍赔偿

  葛律师表示,如果消费者曾在味千拉面店吃过面,则可根据“消法”以味千虚假宣传,所售食品与宣传不符为由,要求味千进行双倍赔偿。

  而且,如果味千拉面经检测不符合相关食品标准,消费者还可以根据《食品安全法》向味千索要十倍于消费价格的赔偿。

  此外,如果消费者因为食用味千的拉面导致了其他的损失或伤害,如肠胃不适等,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味千赔偿医疗费等费用。

  处罚力度轻企业“伤得起”

  在发达国家,餐饮服务企业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将面临数百万美元的巨额处罚。

  然而在国内,企业一般只需缴纳一定数额的罚金便可了结风波。

  葛律师认为,对餐饮服务企业来说,我国现行法律法规设定的违法成本太低,威慑力远远不够,这也是食品安全事件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因此,要维护消费者权益,就应在立法上对商业欺诈零容忍,对无良商家加大惩罚力度,这是我国法律目前急需要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