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的收入跑赢了怎样的CPI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究竟是CPI跑得快,还是自己的“钱袋子”涨得快? 

  近日,各省区市半年报全部公布。根据媒体报道,综合各地的结果显示,上半年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

  但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人表示自己的月收入没有什么增加,而对物价的上涨却“深有体会”。据《京华时报》

  如果收入增长10%以上,CPI只涨了5.5%,您是否感觉今年和去年相比,手头更宽裕,月底结余的钱更多了?

  不仅仅是北京,随着各省区市半年报全部公布,结果显示上半年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对此,不少网友说,看看相关数据,再看看自己的收入,只能向全体同胞道歉:“我拖了大家的后腿……”

  刨去极个别“拖后腿”的同学,按理说收入大幅增长的人应该不在乎肉价上涨的那点小钱。但是据《农民日报》报道:记者走访新发地市场,发现果蔬厅人头攒动,肉类批发大厅却冷冷清清,猪肉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0%~60%,原因是“肉太贵了,卖不动”。

  人生最痛苦的是什么?人死了,钱没花完!真不知道大家都是咋想的,涨那么多工资为啥多吃口肉都舍不得呢?接下来,笔者建议统计部门调查一下全国31个省份中不好好吃肉的“抠门儿”人有多少,看看跑赢CPI但是没跑赢“猪八戒”的有多少。

  其实仔细想想,虽然跑赢“猪八戒”不容易,但是跑赢CPI貌似不难。年初的时候,CPI的权重被调整了,居住提高4.22个百分点,食品降低2.2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猪八戒的速度在计入“团体成绩”的时候,打了个折扣。

  虽说在房价居高不下的今天,提高居住权重是很合理的,不过今年上半年还有报道说,统计局统计出来的人均居住支出每月只有111元。虽然后来又有报道说111元只是“个人观点”,但居住支出究竟是怎么算的大家还是没整明白。

  例如《北京青年报》报道说,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至4月北京人均居住支出为492元。结果,一位在京租房读书的网友说,看了报道后妈妈大幅削减了寄给他的生活费,害得他只能租住地下室……

  CPI的算法太复杂,人均可支配收入看上去好算多了:把13亿人口的收入加起来,再除以13亿就行。问题是,很多“最赚钱公司”的总部都在北京,例如我的年收入是6万,马明哲的年薪是6000万,平均下来每人的收入是3003万,可他喝拉菲的时候我在喝可乐。

  今天有专家提醒,拿统计数字和自己的收入进行对比的时候,别忘了把年终奖算上。的确,说自己一年赚6万的时候,我真忘了去年那1万块钱的年终奖,但是今年孩子上小学,开学要交3万元的赞助费。我猜,统计CPI的时候也忘了这部分支出吧?

  近日,发改委称“下半年首要任务是稳物价”。发改委的感觉和我的一样,貌似没太受到统计数据的影响,这真是谢天谢地。

  本报评论员 庞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