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级债基或解理财“两难”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震荡、楼市限购,金价疯狂上行,银行定存利率又总是跑输通胀。怎样才能在纷繁复杂的投资环境下,实现风险和收益的平衡?理财专家提示,当前市况下二级债基或可助投资者解“两难”困境。

  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今年已发行的24只债券基金平均首募额高达20.81亿份,超过今年新成立基金17亿份的平均首募额。

  理财专家指出,长期业绩“平稳”的产品特质,是债券基金受到青睐的主要原因。以二级债基为例,2006年至2010年的五年间,A股市场经历牛熊转换,同期二级债基的年平均收益达到8.9%,大幅超越同期定存和通胀水平。

  进入2011年以来,在通胀、连续加息等诸多因素影响下,债市和股市双双调整,导致部分债券基金出现历史上少见的亏损。不过上投摩根基金专家认为,短期下跌并不影响债券基金中长期表现。对于风险承受度较低的投资人,以及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家庭理财而言,具备稳健、低风险特征的债券基金仍是其配置资产的重要工具。

  此外,在主要投资债券市场的同时,二级债基还可以不超过20%的基金净值投资股票市场,并可参与一级市场新股投资,可视为一种“战略型基金”。

  专家表示,具备专业投研实力的基金团队可以通过资产配置管理,强化基金在风险与收益方面的成本优势,形成优化的资产配置。在当下市场震荡“寻底”的过程中,此类产品可望捕捉到更多的回报收益。

  正在发行的上投摩根强化回报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成分析说,个人投资者的理财要求,一不能承担太大的波动,二要战胜通胀,三收益不能太低。从这个角度而言,二级债基是不错的选择。

  来自一些机构的观点认为,从下半年的市场环境来看,作为债券基金的三大收益来源,债市、股市、新股均有望取得理想表现。

  首先,受个别城投债影响,近期债市出现非理性下跌,但在目前通胀见顶、加息进入尾声的背景下,下半年债市有望出现反弹行情,并给新发债券基金带来良好的投资时机。其次,经历长期震荡盘整的A股市场有望在下半年出现结构性投资机会,从而给市场上大多数二级债基带来增强回报;第三,近期新股发行收益率较上半年出现明显提升,这将为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创造稳健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