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挤干水分再说收入“跑赢”CPI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随着各省区市半年报的全部公布,各省居民“钱袋子”———收入增长情况也随之“出炉”。记者通过梳理和对比发现,上半年29个省区市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10%, 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消费价格指数)。(8月3日中国经济网)

  去年有句广为流行的话是“没有跑过刘翔,也没有跑过CPI”,意为居民收入增长没有“跑赢”CPI。但从今年的统计数据看,收入增长显然“跑赢”了CPI。随着下半年CPI有望趋稳甚至回落,加上个税免征额提高到3500元,相信下半年收入不仅能“跑赢”CPI,而且两者之间的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大。

  从积极的角度看居民收入跑过CPI,不仅与一系列工资增长计划的实施有关,还与CPI控制措施发挥作用有关。不过,也要看到,无论收入还是CPI数据,地方数据都是有一定水分的。也就是说,居民收入增长被高估,CPI数据被低估。必须挤干水分再言居民收入“跑赢”CPI。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2076元。收入真有这么高吗?有一项网络调查表明,八成以上网友认为自己的收入被高估。而且,国际劳工组织去年的调查发现,我国私营企业工资水平只相当于官方公布数据的一半,因此认为中国官方公布的工资数据被高估了。

  如果国家统计部门公布的工资数据被高估,显然地方政府公布的工资数据水分更大,因为地方官员都想把居民工资增幅当做政绩来炫耀。历年各省公布的GDP之和都要远远超出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已然成为定势。既然GDP有水分,居民收入数据必然也有水分。

  按理说,居民收入既要“跑赢”CPI,也要“跑赢”GDP。但日前公布的一系列年中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1.2%。居民收入不仅没有跑赢GDP,相比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差距更大。这说明财富分配依然很不合理。

  再说CPI数据被低估。官方披露的数据是,上半年CPI同比上涨5.4%。但民间人士结合自身感受认为,实际数据不止上涨5.4%。去年,商务部公布重点监测的57种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7月同比上涨7%,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3%。显然,价格数据“打架”,就让公众对CPI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产生质疑。尽管统计部门往往以“统计口径不同”、“计算方法不同”来回应质疑,但并不能消解人们的质疑。

  更重要的是,居民收入增长“跑赢”CPI根本不值得炫耀。这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真正考验地方政府的是,居民收入增长要“跑赢” GDP、“跑赢”财政收入。凡治国之道,在于必先富民。若要让普通居民真正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就应想方设法从源头上推动居民收入更快增长,而居民收入“跑赢”一个原本就不堪一击的CPI,说明不了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