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居民收入跑赢CPI 市民感觉“被跑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3日,我国内地31个省份的上半年经济数据已全部发布。数据显示,31个省份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价格指数),其中29个省份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还超过10%。然而,昨天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不少市民却表示,CPI高企让人感觉“钱包缩水”,恐怕又是“被跑赢”。专家表示,需要尽快控制通胀,减少对居民实际购买力的影响。

  31个省份居民收入增速均超CPI

  从数据看,31个省份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中,29个省份涨幅超过10%,其中涨幅最高的是海南,达19.4%,安徽紧随其后,为18.2%。两个收入增长低于10%的省份是广西(8.8%)和青海(8.68%)。各省份农村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速最快的是海南(31.7%),其次是甘肃(27.4%),有27个省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了城镇居民。而在反映通胀程度的CPI方面,各省最高的是8.2%,普遍在4%至6%之间,因此31个省份城乡居民的收入全部跑赢CPI。

  这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数据相一致。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1041元,同比增长13.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706元,同比增长20.4%,也都跑赢了全国上半年5.4%的CPI。

  作为全国经济总量第一大省,广东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其中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1.9%;农村居民收入增长20.3%,广东上半年的CPI是5.2%。

  不少市民感觉是“被跑赢”

  数据上跑赢了,但不少接受羊城晚报采访的市民却表示,感觉通胀很高,钱包在“缩水”,恐怕只是“被跑赢”。

  感受最深的是家庭主妇。家住荔湾区的王女士说,现在菜价肉价都贵,比如排骨以前是18元/斤,现在起码要22元/斤,但又不能不买,开支增加不少。前段时间蔬菜涨得比较厉害,最近好些,但也还是贵。“什么都涨价,就是工资没涨,钱少了,以后只能省点用”。

  收入较高的白领,感觉同样明显。在广州一家银行工作的梁女士说,去年以来,开始是食品涨价,现在是油、日用品等也都涨了。以前全家一个星期去超市买一次东西,大约花200多元,现在要300元左右了。

  退休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比较担心的还有“负利率”,目前存一年定期的利息是3.5%,可上半年全国的通胀率是5.4%,算起来存钱在缩水。

  专家:不能光看总体数据

  为什么统计数据与老百姓的感受不一样?暨南大学统计学博导韩兆洲教授指出,不能仅看总体数据,还必须进行结构性分析。通胀对高收入群体和中低收入群体影响不一样,中低收入群体食品等支出大,受CPI上涨影响更大,很多人感觉是“被跑赢”。

  “在通胀背景下,高收入群体由于资产较多,能够通过资产配置获得较高的收益,也会拉高总体数据。”韩兆洲说,此前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就曾分析,今年上半年广东城镇居民收入中,受房屋租赁价格加快上涨、利息收入、股息红利收入与其他投资收入明显增长的影响,人均财产性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4.6%。显然,中低收入群体很难有这方面的获益。

  对农民增收较快,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曾分析,农产品价格上涨推动农民家庭经营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广东农产品价格上涨了12.1%,这对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3.1%。韩兆洲表示,这说明虽然农民增收较快,但并不稳定,随着工业品价格跟着上涨,农民支出会增加。

  华南师大博导谌新民教授认为,说上半年各省居民收入都跑赢了CPI,只有在中低收入群体都普遍获益情况下才有较大意义,问题就在于目前中低收入群体受通胀影响明显,“被跑赢”感觉明显。因此,一方面,还是要尽快控制通胀,减少对居民实际购买力的影响。同时,必须建立保障标准与通胀的联动机制,采取明补或暗补的形式,减少通胀的群众收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