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秋王正华:用感恩和争取的心态面对现有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004年第一家民营航空获批起航,中国民营航空已经走过了近7年的岁月。目前,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众多的民营航空公司,只能从夹缝里分一杯羹。

  而近两年来,东星航空破产清算,鹰联航空被四川航空兼并,奥凯航空被大田收购…,在国内民航业掀起的国进民退浪潮中,民营航空的阵营越来越小,但春秋航空依然固执地坚守着民营阵地,就算航空业哀鸿遍野的2008年,春秋航空凭借低成本策略,仍然实现盈利2000万元,使其再次成为业内的一个“另类”。

  主持人权静:它会是你们一直的定位吗?如果未来大的航空公司价格越来越低的话,廉价的目标会不会难以维系?

  王正华:个人有个人的市场定位,我的定位是选择了低成本航空,尽可能降低成本。

  主持人权静:所以未来还会一直走这个路?

  王正华:我认为我们还是非常有市场的。

  主持人权静:对于民航航空这个行业来说,因为它涉及的太重要了,涉及到人的生命财产的安全。那么国家对待国有的和民营的航空公司态度会不会也是不一样的?

  王正华:这个应该讲是一视同仁。

  主持人权静:你觉得是一视同仁吗?从您切身的感受来说?

  王正华:应该基本是一视同仁。

  主持人权静:基本还不完全。

  王正华:这个世界说是说天平,它没有天平,尤其是一个社会经济的企业,它更不可能由天平来衡量。

  主持人权静:但是在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说,对于航线这样比较珍贵资源的审批,是不是对于你们就会照顾得更少一些?存不存在不太公平这样的状况?

  王正华:应该说有这个状况,比如说上海到北京线,上海到天津线,包括上海到成都,上海到昆明的直飞航线,我们至今没有。但是这个是不是一定说不公平或者说歧视?这就有一个自己的心态。

  主持人权静:您怎么看呢?

  王正华:全中国两万家旅行社,就批了我一家,有一万几千家国有的旅行社没批。国旅、中旅总社,中央的企业没批,批给我了,你说我是不是应该感恩?心态要好。所以我教育我们的跑航线、跑时刻的人,回来气呼呼的,回来没劲,我说你不要气,首先是感恩。第二,你去争取,比如上海到北京的航线,上海到台北的航线,我会半年一个季度听到风声我就会递报告,我去争取,积极争取。第三,暂时不批不要怨,积极争取,总有一天会批给我,你不可能改变这个事件,但是你可能改变自己。总而言之,你要抱着一种积极的心态对待这么一个给人人有机会,在这社会、在这市场做事的机会。

  主持人权静:但是对于民营航空公司来说这几年的状况并不是非常乐观,它是不是不光是心态可以决定的?

  王正华:就算是美国的民航体制也不能算十全十美,更何况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这么一个三十年过程中,肯定会有很多不完善。这个本来就需要我们和政府去管,一起去完善它。所以,我对民航所有开会的时候,有点什么想法、意见,我都会很积极的去提、去反映、去争取。所以,我不认为我们现在民航的所有一切规章都是十全十美的,没有。有没有不公平?也有。但是这个都是在往前走的。

  主持人权静:所以会不会有人反问你,既然中国开放和进步也是如此之快,为什么民营航空数量还是如此之少?会不会有人问你觉得有孤独感?

  王正华:民营航空终究会在这个市场成为主体,我认为中国也一定会成为主体。

  主持人权静:你觉得会成为主体?

  王正华:对。

  主持人权静:但是现在看来似乎路还有很远,成为主体好像……

  王正华:因为全世界的航空,尤其欧美的主体航空公司、主要航空公司,几乎都是私有的,然后公众的,上市公司,最典型的就是英国航空,它的服务它有不理想,又发生了问题,和外面的竞争又发生问题。最后撒切尔把挂国旗的英国航空民营化,公众上市。

  主持人权静:我能不能这么理解,您举到了英国航空的例子,认为挂英国国旗的国有的英航最后都可以民营化,那么在中国未来是否像国航这样挂中国国旗的民航也会民营化?

  王正华:这是时间的问题,如果要坚持长期的市场经济,它就必须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当然中国在这一块上会比较往后,时间会长一点,但你只要坚持市场经济,这个大趋势是谁也改变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