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龙鱼憋不住提价 市民担心其他油企跟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网络上的物价上涨热词这次延续到了“油你涨”。食用油巨头益海嘉里日前宣布,旗下金龙鱼食用调和油从8月起涨价,涨幅为5.86%。以原终端零售价239元一箱(4桶5L装)金龙鱼食用调和油为例,每箱上涨幅度为14元,即每桶上调3.5元。昨晚,记者从联华、乐购、卜蜂莲花等沪上超市卖场获悉,目前货架上的食用油仍用老牌价,零售价暂未上调。

  去年11月底,国家发改委约谈了中粮集团、益海嘉里、中纺集团、九三油脂等4家食用油企业,要求企业在4个月内,不得再上调小包装食用油价格。今年4月上旬,发改委希望被约谈企业能维持价格稳定。现在,油企终于“憋不住”了。金龙鱼方面称,自去年11月份以来,由于原料成本大幅上涨,价格倒挂的局面持续至今,倒挂价格最高达1000元/吨,而且物流、油瓶等材料涨幅也较大。

  多名消费者表示,金龙鱼涨价对自己影响不大,但很担心其他品牌食用油跟涨。

  业内人士分析,金龙鱼作为行业风向标,其他品牌将陆续跟进,食用油市场很可能全面涨价。物价部门分析,夏季为食用油消费淡季,涨价不会对全年销售产生大影响。因此企业涨价试水目的较为明显,消费者应保持冷静,囤油无益处。

  据联华超市有关人士透露,此前已经接到厂方发出的涨价通知,调价种类主要为调和油和大豆油,部分油品的涨价幅度超过5%。不过,由于联华超市方面尚有大量备货,所以目前消费者在门店看到的零售价维持不变,估计这批备货按正常销售情况还能支持两三周。此外,乐购、卜蜂莲花等其他超市卖场昨晚也向记者明确表示,尚未收到金龙鱼的正式调价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