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交强险信息披露 行业经营亏损率达9.6%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0年交强险信息披露情况。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交强险工作组的介绍,2010年我国总计投保车辆1.01亿辆,保费收入840.5亿元。机动车投保率从交强险实施前2005年末的36%大幅提高到2010年末的49%,汽车投保率则同期从58%提高到了79%。不过,因为限额费率调整、赔偿标准上升及费率浮动等办法的影响,导致交强险赔付率从2008年的68.6%迅速上升到了2010年的82.3%。

  同时,开办以来,交强险的费用率逐年下降,不过,从2009年和2010年的情况看,综合成本上升了4.2个百分点。工作组的相关人员介绍说,交强险承保亏损也是目前全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以保费为基数,2010年行业经营亏损率达到9.6%。

  针对这种情况,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交强险工作组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目前我国交强险经营模式不够明确,政府、企业、监管机构的责任义务界定不清,所以在实践中引发了诸多问题。比如记者也听到此前业内有传闻称部分地区由于地方政策原因导致交强险赔付过高而导致的大面积亏损问题。因此工作组建议完善交强险限额、除外责任、医疗赔偿的相关法律规定,明确各方在这中间的责任和义务,统一各地司法判决尺度。同时建议减免交强险营业税,并对拖拉机、出租车等亏损严重的车种给予一定的补贴,从而扩大交强险承保面,有效分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