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我国风电叶片行业迎来发展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受到世界各国的热捧。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设备制造能力的提升,我国风电产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叶片做为风电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伴随着风电产业及风电设备产业的发展而迅速发展。

  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201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达44733.29兆瓦,同比增长73.3%。其中新增安装风电机组12904台,装机容量18927.99兆瓦,同比增长37.1%。2011年一季度,我国风力发电量达到188亿千瓦时,增长60.4%,居各大能源发电之首。依据“十二五”发展规划,截至2015年底,我国风电新增装机总量将达到90,000兆瓦。我国正逢风电发展的大好时机,风电设备市场需求将持续增加。风电叶片等风电设备零部件的供给能力仍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风电叶片市场需求巨大。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风电叶片行业的发展是伴随着风电产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由于起步较晚,我国风机叶片最初主要是依靠进口。随着科研能力的提高,行业的供给能力迅速提升。风电叶片行业在未来几年内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伴随着风电产业的迅速发展,市场对叶片的需求将大幅增加;二、产业需求结构性变化明显。“十二五”期间,叶片需求将以1.5MW的40.25m以上的大叶片为主,未来对大叶片的市场需求远超当前的实际产能;三、海上风电的开发对叶片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推动国内叶片行业的产业升级。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风电叶片行业市场前景预测报告》显示,随着风机整机功率的提升,未来风电叶片将向大型化、低成本、轻量化、多翼型、柔性化方向发展。我国风电叶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将逐步得到提升,市场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