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欧美新规迫使玩具企业开拓内需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欧盟颁布实施玩具安全新规之后,美国同样的新规将于本月中旬实施,不断增加我国玩具企业出口欧美的困难。为了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安全,欧美对玩具的机械、物理、化学、卫生性能都做出了新的规定,规定明确禁止使用可能致癌、致基因突变、影响生育物质,其中严格限制使用19种特定重金属,并禁止使用55种香料和列出需要贴警示标签的11种香料名称。日后玩具想要进入欧盟市场必须粘贴CE标识,制造商必须在开展安全和符合性评估后才能取得此标识,进口商也会检查确认制造商是否通过此类评估。

  尚普咨询轻工行业分析师认为,欧盟为了保护儿童这类弱势群体,制定了玩具业史上最严厉的标准。此次规定是面向所有欧盟市场上销售的玩具,并非只针对中国。但我国玩具是欧盟进口的最重要来源,2010年我国玩具占到欧盟进口传统玩具和玩具零件的近八成。而欧盟进口玩具占据玩具市场的近半份额,我国玩具在欧盟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

  目前国内玩具生产企业因为通货膨胀导致原材料价格上升,电荒、用工荒等原因使公司成本不断上涨。此次欧美新规的出台,需要企业加大检测仪器的投入,产品的包装、材质、环保等方面的成本投入也要相应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和出口成本不断上涨,玩具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这些使得我国玩具生产企业不堪重负,将促使我国玩具业进行资源整合。一些小企业将被大企业兼并重组,预计未来5-7年,将会有一半的玩具生产企业倒闭。

  据统计,我国儿童人均年玩具消费不到30元,而全球儿童同条件消费是人均34美元,巨大的差距说明我国内需玩具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均收入的不断增长,人们对孩子的消费投入在不断增加,玩具产业未来的国内需求市场潜力很大。以出口为主的玩具生产企业受欧美新规影响后,应尽快转战国内市场以度过危机。我国有关玩具安全的规定也会在将来出台,而在政策未出台之前,相关玩具生产企业应加大产品自主创新力度和增加产品研发投入,开发出新型材料,并不断降低人力成本,完成我国玩具业从劳动密集型生产向机械化生产的转变。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2016年中国玩具行业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显示,受欧美玩具安全新规影响,我国玩具下半年出口将会出现明显下滑。相关玩具生产企业应尽快按照新标准的内容进行生产和采购原料,此外还应努力开拓国内需求市场和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尽快度过此次危机,使我国玩具业进入持续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