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纺织企业利润增长有持续回落表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8月4日电 在内销旺盛、结构调整加快等利好作用下,今年以来中国纺织企业的盈利能力较上年同期有所提高,然而受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利润增长却又有持续回落表现。当前,中国纺织业运行正面临三大因素的困扰。

  记者今日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纺织行业企业运行基本平稳,但劳动力成本维持高位,劳动力资源紧缺加剧,原材料、燃料动力成本继续上涨,国际市场需求不旺,纺织企业生产的经营压力增大,特别是那些棉纺织行业和中小型企业。

  据介绍,目前有三种问题正影响着中国纺织业的运行。首先是,棉价的快速波动令中国纺织企业愁眉不展。近年来棉花价格高涨是原料成本压力上升的关键因素。从2009年下半年始,中国棉价一路高涨,尽管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中国棉价一直处于下跌通道,但迄今仍居于高位。

  其次,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出现了一些动荡,在国际市场需求增长不确定性增加的大背景下,各国争夺国际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而中国纺织业所面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尤为明显,这使得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传统纺织服装行业直接构成竞争。

  最后,资金环境趋紧,加息带来融资的困难。今年中国纺织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资金环境更趋紧张,无论是正常的生产经营,还是扩大规模、改造升级等,资金的缺乏都令纺织企业难展欢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