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完成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2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成立25周年之际,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科技绩效评估——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顺利完成。

  “这次以全球视野对科学基金的资助与管理整体绩效进行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是对科学基金在25年里服务中国科学研究和创新体系发展的全面回顾和评价。”基金委主任陈宜瑜院士4日表示。

  来自6个国家的13位资深科学家组成了此次国际评估的专家委员会。美国科学理事会原主席杰尔教授担任专家委员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和德国科学基金会原主席温奈克教授担任副主席。

  对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实施的资助与管理绩效进行高质量、高效益、综合性、系统性评估,在中国基金资助管理中尚属首次。

  据介绍,本次评估恪守独立性原则,采取“国内准备、国际评估”的组织模式。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作为独立评估机构负责整个评估活动的设计和开展,在基金委的配合下独立准备评估所需证据材料。

  国际评估专家委员会以国内准备的证据材料为基础,结合调研和国际比较,独立得出评估结论。基金委作为被评估方,按照评估要求提供真实充分的相关信息,对评估过程和评估结论不加干预。

  “评估紧密结合公共支出绩效评估需求和科学基金发展需求,围绕科学基金战略定位、资助绩效、管理绩效和社会影响等四个方面设计了10个评估议题,组织国内优势研究机构对各评估议题开展专题深入研究,科学设计了反映基础研究特点和公共支出绩效评估需求的评估框架和内容。”陈宜瑜说。

  这次评估通过各种方式全方位收集证据材料。共发放调研问卷7.8万余份,回收2万多份;组织系列座谈会和面访55场,座谈面访294人;开展了大规模的文献计量分析。

  评估由基金委和财政部联合委托进行,2010年初启动,历时约1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