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开发区面积十年间减少约350多平方公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2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001年到2010年,上海各类开发区数量从177个减少到41个,规划面积从1008平方公里减少到656平方公里,十年间减少352平方公里。

  这意味着上海各类开发区数量十年间减少了76.8%,开发区占上海全市面积的比例,由十年前的约六分之一缩减到目前的约十分之一。

  这一数字变化是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沙海林在4日此间举行的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研讨会上公布的。

  虽然数量和面积大幅缩减,但在2010年,上海开发区的单位面积产值达到了每平方公里56.46亿元人民币,共计上缴税金2242.44亿元,工业总产值超过2.26万亿元,比十年前均有大幅增长。

  沙海林认为,有减有增,有低有高,说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近十年来,上海开发区实现了四个转变,即从数量规划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从注重政策性优惠向提高服务质量和配套能力转变,从注重硬环境建设向注重软环境建设转变,从处延粗放式的开发模式向内涵精细化开发转变。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金芳认为,上海开发区的变化,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经济发展及转型的一个缩影。

  从2001年到2010年,上海吸收合同外资规模从73.73亿美元增长至153.07亿美元,增长了2.1倍,其中大多数外资项目都进入了开发区;与之同步,上海本地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从608.93亿美元增长至3688.7亿美元,增长了6.1倍。

  上海整座城市不仅实现了传统工商业城市向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的转型,而且在迈向国际经济、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的国家战略引导下,城市经济日益由“重”变“轻”,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逐步上升至第一位,长期以来一直以制造业为主的许多开发区随之“腾笼换鸟”,向更为省地高效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转变。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2001年,上海第二产业吸收合同外资55.1亿美元,占全市吸收合同外资总额的四分之三,第三产业占比仅为四分之一;到了2010年,上海第二产业吸收合同外资仅为28.84亿美元,占全市比例为18.9%,而第三产业吸收合同外资则上升至124.07亿美元,占比达81.1%,经济转型步伐加快。

  今年上半年,上海新认定外资总部型机构58家。截至今年6月底,外商累计在沪设立投资性公司230家、研发中心32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37家,显示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持续为各国客商拓展新的市场空间。

  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研讨会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世界贸易组织上海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会议的主题是经济全球化与中国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