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中国债务总额仍在可控范围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8月4日电 汇丰银行4日在此间发布分析报告称,相比发达国家和大多数新兴国家,中国的债务总额仍在可控范围内。

  近年来,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呈高速增长状态,中国审计署预计其规模为10.7万亿元人民币,而非官方的估测还要更多一些。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无论是10.7万亿元或是更多一些,地方政府债务占中国GDP的比重都低于36%。若将中央政府债务计算在内,中国政府债务总额为2010年GDP的54%左右。这一债务水平虽不低,但与发达国家以及大多数新兴国家相比,仍属可控状态。

  屈宏斌表示,中国政府公债总额与政府总收入相比仍较低,并且财政收入还在强劲增长。中国政府去年总收入达8.3万亿元,即使公债总额高达20万亿元,也仅相当于2010年政府总收入的2.5倍,而目前美国公债总额是其GDP的近6.5倍。

  屈宏斌说,“与许多其他由于过高的运营支出导致公债不断增加的国家相比,中国地方债务逾70%的收益都用于基础建设融资以及土地收储,这增加了政府的资产额,因此,尽管债务水平较高,但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仍非常强劲。”

  中国公债资金中,约62%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运输项目,另有10.6%用于购买土地。屈宏斌认为,这些投资共7.9万亿元,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