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工作于日前顺利完成。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开展的一次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科技绩效评估活动。

  据了解,此次评估是由基金委和财政部联合委托进行的,旨在以全球视野,对科学基金25年的资助与管理整体绩效进行独立的第三方评估。评估工作于2010年初启动,共聘请了来自6个国家的13位资深科学家组成国际评估专家委员会。

  据介绍,本次国际评估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评估采取“国内准备、国际评估”的组织模式,恪守评估独立性原则。委托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作为独立评估机构负责整个评估活动的设计和开展,在基金委的配合下独立准备评估所需证据材料。国际评估专家委员会以国内准备的证据材料为基础,结合调研和国际比较,独立得出评估结论。

  二是评估紧密结合公共支出绩效评估需求和科学基金发展需求,根据综合绩效评估的目的,以科学基金过去和未来面临的战略性、总体性问题为线索,面向公共支出绩效评估关注的重要问题设计评估内容。围绕科学基金战略定位、资助绩效、管理绩效和社会影响等4个方面设计了10个评估议题,组织国内优势研究机构对各评估议题开展专题深入研究,科学设计了反映基础研究特点和公共支出绩效评估需求的评估框架和内容。

  三是基于充分可靠的证据得出评估结论,努力保证绩效国际评估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公正性。通过资料研究、问卷调查、专家访谈、案例研究等方式全方位收集证据材料,发放调研问卷6套计7.8万余份,回收2万多份;组织召开系列座谈会和面访55场,座谈面访294人;开展了大规模的文献计量分析;基金委各科学部按照评估要求提交典型案例555个。调研工作涵盖了科学基金的主要相关主体。

  国际评估专家委员会以国际化视野,面向科学基金未来发展得出了评估结论和若干发展建议。国际评估专家委员会认为,中国仅用25年便建成了当前的科学基金体系,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成就。

  有关专家表示,这次绩效国际评估是我国公共支出绩效评估的一次重要尝试,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尤其为从宏观战略层面开展绩效评估提供了成功范例。(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