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尔“联姻”三洋助推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2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孙善臣

  海尔的国际化发展有了一条新路径——同业并购。而这条路径的另一端连着的则是日本的三洋电机。

  互补姻缘

  记者了解到,海尔集团公司(“海尔”)和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三洋电机”)日前就海尔意向收购三洋电机在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洗衣机、冰箱和其他家用电器业务签署备忘录。据海尔新闻发言人张铁燕介绍,海尔此次收购涉及在上述区域的三洋电机洗衣机、冰箱的研发、制造以及所收购公司家用电器的销售和服务业务,收购亦包括三洋洗衣机品牌AQUA以及相关品牌。同时,双方就“SANYO”标识的使用达成一致。此次收购完成后,海尔在日本市场将实现“Haier”和“AQUA”双品牌运营;在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市场,海尔在运营“Haier”品牌的同时,将在指定期间内同步运营“SANYO”品牌。

  “此次有意收购三洋电机在日本及东南亚的白电业务,主要是考虑到在东南亚三洋电机与海尔在白电业务的互补性。三洋电机在家用电器领域具有卓越的技术积累和人才积累,在日本和东南亚地区有运营良好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基地,在越南等地市场份额居首,当地消费者对于品牌认知度较高。而这对于海尔在上述领域的发展来说是有益的补充。”张铁燕告诉记者,收购完成前越南、印尼地区属于海尔的新兴市场,而完成收购后三洋电机在东南亚的强大优势将使海尔在东南亚的新兴市场实现跨越。同时,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极具竞争力的劳动力成本也将对海尔制造产生积极影响,并辐射东南亚一带。

  据了解,几年来,三洋电机的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业务基本处于亏损状态,松下的并购也没有改变这一颓势。对此,张铁燕表示,海尔在做出收购决定之前,对三洋电机进行了一番深入研究。研究发现,三洋电机在技术方面优势明显,在东南亚品牌影响力较大,而在日本国内相比松下、夏普等品牌相对弱势,而弱势主要是由于三洋电机的营销做得不好。而这与海尔强大营销网络和服务能力形成反差。互补性成为促成这段“姻缘”的客观力量。

  国际化升级

  据了解,此次意向收购三洋电机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业务是海尔整体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步。

  “海尔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白色家电行业的引领者。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海尔在日本以及东南亚地区将形成2个研发中心、4个制造基地以及6个地域的本土化市场营销架构,必将更好地满足日本和东南亚地区日益增长和变化的消费者需求,实现未来可持续的成长。我们期待着与三洋电机团队共同努力,完成这次对两家公司来说都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运作。”海尔集团副总裁杜镜国先生表示。

  据了解,目前此次收购工作已进入政府审批阶段,如果不出意外,海尔和三洋电机预计在2011年9月底签署正式协议。现在至交割完成期间,海尔和三洋的各项业务照常运营,消费者服务将实现无缝过渡。

  “海尔并购三洋白电业务顺利完成后,海尔的国际化发展将实现快速升级,从‘走进去’一举跨入‘走上去’的新阶段。”张铁燕向记者表示。

  对于海尔并购三洋一事,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近几年,海尔一直在走全球化道路,但以前企业更多的是在海外建厂,而非采取并购的方法。东南亚一直是日本国际化最重要的阵地,日本品牌在东南亚最有影响力。此次并购会让海尔在国际化道路上向前迈进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