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徽小麦良种采购五年五大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年内,安徽省小麦良种政府采购项目预算从最初的2亿多元到2011年的11.2亿元,为该省小麦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本报记者 钱月婷 通讯员 周启安

  安徽小麦增产增收,政府采购功不可没。

  近日,备受各界关注的安徽省2011年优势产区小麦良种省级政府采购项目圆满结束,项目预算金额为11.2亿元,最终实际成交金额为10.45亿元,节约资金0.75亿元,实际采购种子3.1196亿公斤,惠及全省优势产区31个项目县的3900万亩小麦种植田,初步推算,这将为该省农业增收近4亿元。

  小麦单产连年创新高

  今年是安徽省实行优势产区小麦良种省级政府采购工作的第5年。5年来,此项惠农举措受到该省小麦主产区广大农民的欢迎,农业部、财政部也对此给予积极评价。安徽省省委书记张宝顺日前通过人民网与网友交流时表示,安徽省小麦良种政府采购的多年实践是成功的,不仅促进了安徽省小麦连年丰收和全省小麦品质优化,也保证了种子质量安全。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今年,安徽省小麦单产连续8年丰收、连续5年创历史新高,这份成绩的取得与该省优势产区小麦良种实行政府采购分不开。据安徽省农委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省小麦优质率达到80%,仅此一项,每亩小麦便增收100元,初步推算,3900万亩小麦将增收近4亿元。且统一采购的最高限价远低于市场价格,实际采购价格也远低于最高限价,在补贴之外,该省每年通过招标采购为农民节约0.5元/斤以上的成本,大大节约了农民的购种成本。招标采购对种子质量提出了严格要求,规定了质量责任,在供种时按照2.5万公斤一个样品抽检,并由省种子管理总站统一组织田间种植鉴定。经过激烈竞争,中标企业均为大中型种子企业,既保证了大规模统一供种,又保证了种子质量。

  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管立新介绍说:“我省小麦良种政府采购五年五大步,仅就采购预算资金来说,2007年采购预算为2亿多元,2008年采购预算为5亿多元,2009年采购预算是9.27亿元,2010年采购预算是10.4亿元。今年预算为11.2亿元,其中国家补贴资金4.4635亿元,其余6.7347亿元由农民自筹解决。”

  今年完成新飞跃

  为切实做好2011年小麦优势产区良种推广补贴政府采购工作,在项目正式启动前,安徽省财政厅和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做了大量的研讨、分析及统计工作。项目正式启动后,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高度重视,表示要认真总结前4年的采购经验,把项目做精做细,通过政府采购这个环节,把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真正为农民带来实惠。

  经安徽省财政厅相关部门批准,该项目采购方式为竞争性谈判。项目共分71个包,涉及已获得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的品种57个,已申请农业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品种13个和正在申请农业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独家经营品种1个。

  随后,该项目采购信息于7月8日在安徽省政府采购网公布,截至7月19日17时,共有来自北京、江苏、河南和安徽地区的140家公司确认参加该项目的投标。截至8月3日上午9时,实际参加采购活动的公司有136家。

  为切实做好项目的采购工作,规范供应商的投标行为,省政府采购中心联合省农业委员会农业局对确认参加该项目谈判的供应商进行了集中培训和答疑,参加培训及答疑会的供应商人数达200余人。培训及答疑会上,省政府采购中心和省农业委员会农业局分别就供应商对采购文件中不理解的政策和商务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将答疑结果于7月22日在“安徽省政府采购网”上刊登。省政府采购中心还就如何做好谈判文件对供应商进行了集中培训。

  谈判采用两轮谈判、三轮报价的形式进行,谈判时“一对一、背靠背”,明确要求各供应商之间不得相互透露谈判情况,否则将被取消参与谈判的资格,直至整个项目重新采购。本次采购的谈判文件接收、开标会还邀请了安徽省徽元公证处进行现场公证,谈判是在安徽省省级政府采购特邀监察员的全程监督下进行。通过5个组3天紧张的谈判工作,圆满完成了该项目采购工作,项目最终实际成交金额合计为10.45亿元,节约资金0.75亿元,实际采购种子3.1196亿公斤。